35例质子重离子临床试验患者随访近3年生存率达97.1%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上海5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下午,是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质子重离子系统设备35例临床试验患者“三周年”复查随访的日子。这35名患者是我国首批参加粒子治疗设备注册临床试验患者。

    根据全部35例临床试验患者随访近3年的资料看,与临床试验治疗结束时相比,绝大部分患者已无任何不良反应,总体35例临床试验患者随访近3年生存率达97.1%,肿瘤局部控制率达94.3%。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以下简称“重离子医院”)开业于2015年5月,是我国首个开展质子重离子治疗临床应用的医院,也是全世界第4家可以开展质子重离子治疗的医院。截至2017年5月8日,医院已累计收治了686例患者,其中开业第一年收治283例,开业第二年收治403例,较首年增长42.4%。此前,2014年6月医院还开展了35例患者临床试验。至此,该院共累计收治了721例患者。

    质子重离子正是这家医院的核心业务,医院专为癌症患者提供质子射线和重离子射线的放射治疗。

    这是人类在癌症治疗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以往,针对癌细胞的放疗,主要通过光子放射手段进行,这种放疗,会对人体产生较大的副作用,比如毛发大量脱落、身体抵抗力下降。这是因为,当一束光子打入人体内的肿瘤病灶处时,除了杀死肿瘤细胞外,还会杀死很多人体生存所必需的有益细胞。

    而一束质子或重离子射线的直径只有一束光子射线的百分之一,也就是说,质子或重离子射线更加纤细。不仅如此,这两种新型射线还能杀死很多光子射线杀不死的癌细胞,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还能更长时间地阻止它重新组合卷土重来。

    被专业的质子、重离子放疗设备“放射”一下,既不会在人体上留下疤痕,也不会产生多大的副作用。

    医院开业以来收治的686例患者中,中位年龄为56岁,男女比例约为2:1,病种分布包括头颈部肿瘤339例(其中最多的鼻咽癌117例,其他还包括腺样囊性癌47例、脊索瘤37例、口咽癌27例等);胸部肿瘤109例(肺部肿瘤83例、胸腺瘤17例等);腹盆腔和其他部位肿瘤共238例(前列腺癌83例、骨和软组织肿瘤38例、肝脏肿瘤30例、胰腺癌22例等)。在以上686例患者中,运用重离子治疗的有313例,重离子+质子结合治疗的有313例,质子治疗60例。

    数据显示,质子重离子治疗效果较好。以医院收治数最多的鼻咽癌和前列腺癌为例:117例鼻咽癌患者在当前中位随访已达1年的情况下,患者生存率达100%,其中用重离子治疗的60余例复发鼻咽癌患者,放疗相关不良反应情况远低于光子放疗;自临床试验以来累计收治的102例前列腺癌患者中,患者的PSA指标水平总体无生化复发生存率为99.02%,其中94例原发及复发性前列腺癌患者的无生化复发生存率达100%。

    据悉,重离子医院下一步将结合国内恶性肿瘤发病率情况,进一步做精、做细、做强五个重点病种——颅内颅底肿瘤、鼻咽癌、早期肺癌、肝癌、前列腺癌。

    在早期肺癌诊治上,重离子医院已于2016年底通过使用呼吸门控技术、借助自主研发的旋转舱定位与CT重复扫描相结合,开始用质子重离子治疗实性肺小结节型早期肺癌患者;前列腺癌的重离子治疗放射治疗次数也已从起初的23次缩短为16次,有关医院临床团队现正开展前列腺癌患者病例积累和剂量递增第三期应用研究,希望在综合评估不良反应、疗效等因素的基础上,争取今年下半年将每疗程照射次数由16次再降至12次;对国内高发的肝癌患者的治疗已着手应用“大分割、短疗程”方案,从“质子+重离子”治疗逐步过渡至纯重离子治疗,在缩短患者治疗周期的同时,提升对肿瘤细胞的更强杀灭效应,目前部分早中期肝癌患者最少只需4次照射便完成治疗。

    结合上海乃至国内女性发病第一位的乳腺癌患者的需求,2016年底该医院临床团队经过攻关已正式开展乳腺癌放疗。相关病例治疗情况证实,尤其针对左侧乳腺癌患者,粒子治疗相较常规光子放疗可使患者乳腺邻近的心脏、肺等重要器官受到的射线剂量降低50%,进而可明显降低因照射可能引起的近期及远期心血管及肺部损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