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的宁海方案

中青在线

    在过去5年,浙江宁海县拿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累计工业投资326.6亿元,年均增长17.7%,拥有百亿产业4个、百亿强镇两个,百亿企业实现零突破,新获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华东实木家具总部基地,被列为“浙江制造”试点县。

    宁海县政府在2017年的工作安排中提出:“与时俱进推进智能制造,落实‘中国制造2025’宁海方案。” 那么,这个县域的“中国制造2025”究竟是怎么做的?

    传统制造业,在很多人印象中是工人集中、工作环境不佳。可是在宁海的一些企业的装配流水线上,只有机器运作声,不见穿梭在车间的工人,他们再也不是油迹斑驳或大汗淋漓的模样。

    7年前,双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了。作为一家始创于1987年,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为具有自主研发能力、为名牌汽车生产各类零部件的“智造”企业。如今,这家在县城发家的企业,在澳大利亚也有海外研发中心。

    曾经那些传统的工人去哪了呢?办公室邬主任介绍,双林集团依然保留了两个旧厂房,让上了年纪不愿退休的工人,从事一些简单的装配操作工作。可以进行再学习的工人,则会进行专门培训,重新分配到有科技含量的新岗位上。

    位于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的知豆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城市微型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随着这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进驻,宁海县政府从政策上支持其深度发展:在宁海街头,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实现知豆汽车的租赁,居民们都习惯了自己门前停放着的“小黄车”。

    从引进知豆汽车到建设智能汽车小镇,是南部滨海新区的一大亮点。秉持着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的理念,当地政府将陆续开发汽车主题酒店、购物街区、商业街区等周边设施,推动智能汽车小镇的一体化建设。也使得宁海——这个以模具和零部件制造为主要产业的县城能够深化产业链,以智能汽车小镇这个“点”扭动汽车制造业“线”的发展,最终打造出宁海汽车制造和智造加工一体化的“面”。

    在中共宁海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产业是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的关键所在。要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把实体经济放在突出位置,主动承接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以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打造绿色智造全国高地,推动规上工业迈进全省第一方阵。

    宁波石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搬来宁海只有5年的时间,公司的李主任是宁海女婿,2012年,受到宁海县创业政策的吸引,他来到妻子的家乡,想要实现自己的光电梦——LED路灯的智能化:集WiFi全覆盖,环境监测、交通监控等多功能于一体。

    企业若要有竞争力,“制造”就得等于“智造”,作为县域如何破解人才的瓶颈?从2013年开始,宁海县准备利用5年时间,争取引进国家与浙江省“千人计划”人才10名,市“3315计划”人才10名,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100名。政府帮企业寻找研发与高技能人才,并用奖励机制留住人才。

    提升基础设施,让人才和资源“引进来”,让宁海的产品“走出去”,实现宁海制造业的“2025”,也是当地政府的一招。

    三门湾跨海大桥是浙江沿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全长约55公里,2015年9月全面开工。其中宁波段约48公里,总投资约126亿元。政府如此巨大的投资也只是为了凸显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的交通优势,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带动园区的全面建设。

    “宁海会变得越来越好,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宁海安居乐业。”团宁海县委书记应剑对“中国制造2025”的宁海方案充满信心。(湖南大学 蒋欣陈 鲁东大学 李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