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入学将解决东莞市近三成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问题

中青在线2017-05-15 21:02:29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东莞5月15日电(实习生 张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今天,东莞市教育局发布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新政策,只要父母一方为中国非东莞户籍公民,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即可申请积分制入学。

    根据新修订的《东莞市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和《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积分方案》,今年,东莞市将大量增加积分学位的供给,计划将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的随迁子女比例提高到28%。

    东莞市教育局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6年,东莞市通过积分制入学(含优惠政策群体)的随迁子女数量累计达18万人,年均涨幅超过14.1%。“通过8年来连续扩大公办学校招收随迁子女规模,目前,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已有53.7%的学位用于招收随迁子女。”东莞市教育局局长梁凤鸣指出,新政对于通过积分制被录取但未能进入公办学校的随迁子女,鼓励其自行选择申请民办学校,并将给予一定的政府补贴。

    此外,新规还对积分项目和分值进行了调整,将“在莞参保年限”由不设上限调整为不超过100分;在“企业纳税”项目增加了“不属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的其他单位纳税”等内容;在“科技获奖情况”项目中增加了“近5年获市级以上专利奖的发明专利发明人、外观设计专利设计人”的加分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积分制入学申请将全部采用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的方式。“这意味着异地务工人员不需要再跑到窗口办理证明。”东莞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罗桂森介绍,申请人可在网上自行报名、提交电子材料、查询积分,各相关部分通过数据共享、信息确认,简化申请材料,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据悉,2010年至2016年,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学生数量从52.9万增长到77.6万,在全国排在前列。“如此快的增长,与东莞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取得的明显成效有关。”梁凤鸣说,“解决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就是让漂浮的根扎下来,这将大大增强异地务工人员的获得感。”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