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召开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推进会议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张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记者14日从广州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推进会议了解到,2015年5月至今,广州市已成功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89人,追回涉案金额3亿多元,其中,成功追回“红通人员”2名。

    5月12日,广州市召开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推进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对追逃追赃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追逃追赃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实,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推动广州市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追逃追赃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赢得了党心民心,中央、省、市领导高度重视,体现了追逃追赃坚定决心。广州市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以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办多次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细化工作举措,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组织领导、整体协作、责任落实、案件突破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要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再看齐。深刻认识追逃追赃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追逃追赃全过程,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广州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要在方法策略上再优化再创新,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加强对策略、模式、技术、资源等的整合、优化和创新,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

    会议提出,广州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五个“坚持”:坚持全面着力与重点发力相结合;坚持分工负责与协同作战相结合;坚持打牢国内基础与密切境外协作相结合;坚持追赃与追逃相结合;坚持减存量与遏增量相结合。在责任担当上再落实再强化,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明确分工,广州市追逃办、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其他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落实责任,做到全市一盘棋。

    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组长刘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