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秩序、咨询服务…… 大爷大妈志愿者走上街头值守

中青在线2017-05-14 05:11:40显示图片

维护秩序、咨询服务……大爷大妈志愿者走上街头值守

  上地街道志愿者打出“街道治安”的红色大旗

  昨天,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的社区治安志愿者纷纷头顶小红帽,戴上红袖标,走上街头,到指定的地点值守。

  他们中不乏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他们用满腔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为保障“一带一路”峰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街道组织各社区居民担任街头治安引导员

  老居民赶回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时间:4点

  地点:海淀区上地街道

  人物:65岁的志愿者李为利

  昨天早上4点,家住房山的60多岁的李为利就起床了,坐最早的公交车赶回海淀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我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国家出这么大力举办‘一带一路’会议,我也想贡献自己的余热!”

  上地街道树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高甦民告诉北青报记者:“树村社区的居民因拆迁原因搬到了不同地方居住,为了参加志愿活动,不少老年居民起早赶回了社区。李大爷以前是我们社区的居民,特别热心参与志愿服务。虽然现在搬到房山去住了,但大爷还是坚持参与志愿工作,体现了一名老北京居民的责任感!”

  “从8日起,大爷、大妈志愿者们就上岗了。如发现可疑人员,他们会及时上报。”上地街道综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街道发动了2000名社区志愿者在158个点位上值守。

  文/本报记者 李梦婷 供图/上地街道

  东花市街道守望岗志愿者王景瑞和她的同伴们

  奥运志愿者再次戴上红袖标

  时间:7点50分

  地点:朝阳区北辰西路

  人物:68岁的志愿者谢凤玉

  昨天早上7点50分,住在北辰西路边上的科学园南里七区68岁的谢凤玉早早地收拾完家务,将水杯装进斜挎包里,戴上红袖标,拿上小红帽,走出家门,开始了志愿服务的一天。

  北青报记者获悉,“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奥运村街道共有3600余名实名制志愿者上岗执勤。谢凤玉的执勤岗位在北辰西路。除了承担治安志愿者责任外,谢凤玉还是介绍人、指路人。站岗时凡有上前问路的游客,谢凤玉都耐心地为他们指路。

  谢凤玉当过2008年奥运会的治安志愿者,在那之后,她不仅自己当志愿者,还发动不少社区居民一起加入了社区治安志愿者的行列。谢凤玉说:“看到国家越来越强大,我很自豪,退休后还能为国家做出贡献,我很骄傲。”

  文/本报记者 刘旭 供图/刘洋

  西长安街街道志愿者将共享单车码放整齐

  撤岗时间推迟半小时

  时间:17点30分

  地点:东城区东便门桥南侧路口

  人物:67岁的志愿者王景瑞

  昨天下午5点30分,在东城区东便门桥南侧的路口,超过执勤结束时间已经半个小时了,67岁的王景瑞还坚守在自己的“守望岗”岗位上。“周末嘛,现在这个时候出来遛弯的人多,我们得保证大家都遵守秩序,撤岗时间就稍微往后延了延。”

  王景瑞告诉北青记者,东便门桥是交通要塞,紧挨着二环路,“西北方向就是明城墙遗址公园,很多去往北京站的也要从这里经过,所以人流量比较大,周边的环境秩序得有保障。”走人行道的要在栅栏里面走,不能走非机动车道,该走过街天桥的不能随意横穿马路……王景瑞时刻提醒着来往行人。

  东城区东花市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共有1000人次左右的志愿者在全街道各主要岗位上执勤,保障首都的环境秩序。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黄发寿

  发动辖区居民清移车辆

  时间:18点

  地点:西城区西交民巷社区

  人物:66岁的志愿者王建兴

  昨天,在西交民巷社区,70余位志愿者已经上岗,全体值守。除了进行消防检查,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身穿红背心,头戴小红帽,今年66岁的志愿者王建兴是在西交民巷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6年前退休之后就在社区做志愿服务,昨天他主要负责在社区进行巡视,看看有没有可疑人员,保障社区安全,直到晚上6点才“下班”。

  为保障“一带一路”峰会论坛期间辖区环境整洁道路有序,西长安街街道还发动各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开展了清移车辆工作。为了让居民可以更方便、准确地寻找指定停车位,社区工作人员编辑打印了温馨提示,并和社区志愿者通过入户、电话通知、微信宣传等多渠道,告知居民车辆清移工作,并统一发放及居民自取发放停车证598张。

  文/本报记者 董鑫 通讯员 曹蕾

  摄影/谭道亮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