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西出第一站,中国果蔬丰富哈国餐桌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拉木图5月12日电 题:丝路西出第一站,中国果蔬丰富哈国餐桌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5月12日,来自中哈边境霍尔果斯口岸的近30辆货车,满载着新鲜果蔬驶入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果蔬中转基地阿尔金奥拉达市场。再过几个小时,这些果蔬将会出现在当地民众的餐桌上。

  阿尔金奥拉达市场位于阿拉木图郊区,其规模即便在整个中亚地区也位居前列。在这里,每天逾500吨的新鲜果蔬被分装运往哈国各大城市,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而这其中相当的果蔬份额系来自中国。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分析,哈萨克斯坦全年果蔬进口总量已经占到本国全年果蔬消费总量的80%,其中半数以上的进口来自于中国。

  在当地从事果蔬贸易的阿克达尔,经过六年发展,其公司年销售额已达1000多万美元。在位于阿尔金奥拉达市场的办公室里,阿克达尔介绍说,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哈农产品出口呈现出全年不间断的景象。

  “我们公司的销售量正是在近几年迅速攀升,在阿拉木图像我这样借助哈中合作契机发展壮大果蔬贸易产业的人还有很多。”阿克达尔向记者透露,她去年从霍尔果斯进口果蔬大约6000吨,近300辆车次,预计今年能达到8000吨,400辆车次。

  “你看这满满一大车苹果,很快就被抢(购)完。”提及有如此多的中国果蔬从这里分销至哈国全境甚至其它中亚国家,市场主管努尔兰十分自豪,他用手指着远处告诉中新社记者,随着近年来哈中蔬果贸易大幅增长,市场现有空间已显不足,正准备在那块空地上进行扩建。

  大概一小时后,这些果蔬就会出现在阿拉木图各个果蔬批发零售市场的货架上。既有当地人餐桌上主打的土豆、番茄、黄瓜、洋葱、卷心菜、胡萝卜,也有大白菜、芹菜、茴香、韭菜、南瓜,等等。

  “中国果蔬在本地十分受欢迎。”每天定点逛菜市场的退休医生奥尔克说,“我自己吃的蔬菜和水果就是产自中国,非常可口。尤其是我的孩子特别喜欢中国的柚子、橙子和桃。”

  “由于哈萨克斯坦反季节蔬菜生产能力不足,特别是在冬季,当地人所食用的蔬菜基本都是从中国进口来的。”在市场零售果蔬的阿桑耶娃一边给客人称菜,一边对记者说。哈萨克斯坦农业以畜牧业为主,且受气候条件限制,生产的蔬菜不但品种少,且产量较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而由于农业投入不足,技术手段落后,其反季节蔬菜的生产能力一直无法提高。

  随着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加深,中国的果蔬“来得更快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向西延伸,第一站就是哈萨克斯坦。两国地理上的毗邻为贸易往来提供了天然便利。以位于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为例,仅需10个小时就能走完378公里到达阿拉木图。

  数据显示,2016年,仅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口到哈的果蔬就近15万吨;2017年出口量预计可达20万吨。这些来自中国的新鲜果蔬,在丰富当地市民餐桌的同时,也让他们逐渐了解到丰富多彩的中国人和中国经济。(完)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