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酒、冬虫夏草...近3000个青海特色产品亮相西安

中国新闻网

青稞酒、冬虫夏草...近3000个青海特色产品亮相西安

  图为2017青海品牌商品西安推介会启幕,向陕西市民表演青海民族歌舞。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安5月12日电 (孙睿)12日10时,2017青海品牌商品西安推介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来自青海全省的265家特色企业,通过展示、体验等形式让西安市民们体验和品尝来自青藏高原的美食及民族传统工艺品。

  图为2017青海品牌商品西安推介会启幕,演员身穿青海特色民族服饰演唱青海民歌。 孙睿 摄

  由青海省政府主办、青海省工商局承办的2017青海品牌商品西安推介会5月12日至14日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届推介会是青海省工商局近年来举办规模最大、参会企业最多、商品种类最全的一次省外巡展活动。

  图为西安市民了解冬虫夏草。 孙睿 摄

  青海省工商局局长马骥介绍,此次推介会共有参展企业265家,他们通过设立青海特色品牌商品体验销售区、民族传统品牌商品制作工艺展示区和青海特色小吃体验区,采取展示、体验、销售和演示的形式进行推介。参展的商品涉及26类、近3000个品种,主要包括牦牛肉干、酸奶、牛羊肉、青稞酒、矿泉水、蜂蜜、饮料等高原特色食品;冬虫夏草、枸杞、人生果等养生保健品;唐卡、刺绣、堆绣、昆仑玉、金银首饰等民族传统工艺品;牦牛衫、羊绒披肩、手工藏毯等特色毛纺织品;氯化钾、氯化镁等盐化工产品。

  2017青海品牌商品西安推介会启幕当日,来自青海的60家企业分别与上海、北京、重庆等94家企业签约,签约总金额达45.076亿元人民币。 孙睿 摄

  “西安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西北通往西南、中原、华东和华北各地市的门户和交通枢纽,把今年的青海特色品牌商品推介会定在西安市举办,就是想借助西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渊源,把青海绿色、有机、健康的特色品牌产品推向全国、全世界,使我们青海从内陆走向开放的前沿,实现青海与世界各地的互联互通、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马骥说。

  已连续参加7届推介会的青海诺木洪农场生产指导科科长李燕平告诉中新网记者:“随着青海品牌市场的扩宽,我们企业也信心倍增,主动加入到每年的推介会中。通过今年的推介会,我们不仅想将自己的特色产品推向省外,还想搭乘‘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将产品输送到国外去。”

  推介会当天,除了枸杞、冬虫夏草、藏毯等具有青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受到陕西市民们的关注以外,来自青海的察尔汗食盐也倍受市民青睐,排队买食盐的市民们现场排起了长队。

  “之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冬虫夏草的广告,也不敢买,今年听说青海的商品会来西安举行推介会,就约好朋友过来现场看看冬虫夏草,现场了解一下,顺便给家里的老人买一点。”西安市民魏敏对中新网记者说。

  “坚持‘走出去’的开放战略,是青海品牌商品发展的生命力所在。如果仅仅满足于青海的小圈子,没有走出去的胸襟和勇气,青海品牌商品发展的路子就会越走越窄。”马骥表示,只有树立开放的意识,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平台,走出省门、走出国门,青海的品牌才会叫响全国,走向世界。(完)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