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董明珠模式”走的是什么套路?

中青在线2017-05-12 12:35:44显示图片

  在补贴政策退坡、产业政策收紧的背景下,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

  新能源汽车“董明珠模式”走的是什么套路?

  5月3日,近期频频被舆论聚焦的董明珠,在兰州向新能源汽车的传统商业模式发起“挑战”。

  当天上午,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仪式在兰州新区举行,董明珠与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受到高规格“礼遇”。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市委书记李荣灿和兰州市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第一主任栾克军共同出席了开工仪式。

  此举引起业界普遍关注,有分析认为,自今年1月以来,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急剧退坡的情况下,董明珠力排众议以个人身份豪投新能源汽车的资本逻辑终于渐露端倪。但问题是,董明珠真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复制格力神话吗?

  “我愿意赌,我要投”

  去年底,一份《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和违规谋补汇总表》曝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普遍存在的骗补现象进入舆论的聚光灯。今年1月,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出《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调整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规定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国家补贴额度的50%,试图扭转新能源汽车骗补乱象。

  随着补贴政策的急剧退坡,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出现了震动和波折。在此背景下,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多次重申自己“豪赌”新能源汽车公司珠海银隆的决心,以个人“举债投资”的方式,联合王健林、刘强东以及另一家神秘公司燕赵汇金等,共同向珠海银隆增资30亿元。董明珠以个人身份,一跃成为持有银隆17.46%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她的一段演讲词是:“我董明珠是举债投资银隆,有人骂我疯了,但我觉得新能源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一次绝好机会,所以我愿意赌,我要投。”

  据悉,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位于兰州新区石化园区,总占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新能源客车整车厂及动力系统电池厂。一期占地672亩,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3000辆新能源客车整车厂,预计2018年5月建成投产。项目最终目标是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形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站全覆盖的全产业链生产及研发园区,实现产值500亿元。

  据了解,目前,兰州的项目仅仅是珠海银隆战略性构想的国内八大产业园之一,再加上美国奥钛公司,一共是九大产业基地,产能预计成10倍扩张。有人说,银隆新能源拿着董明珠的30亿元,狂奔在扩产的道路上。但乍暖还寒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真能顺利“接盘”吗?

  绕过补贴急剧退坡的政策风险

  《工人日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董明珠模式”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与以往显著不同。传统模式是,新能源汽车通过财政获得中央、地方两笔可观的补贴。但“董明珠模式”的套路是,绕过目前补贴政策急剧退坡的政策风险,推动地方政府成为产能急速扩张的“接盘侠”。

  今年春节刚过,东立开泰园纯电动公交充电站在兰州建成,这是银隆新能源在兰州建成并投入运营的首个充电站,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充电站。根据银隆新能源和兰州公交集团达成的协议,未来3年内,兰州公交集团将与银隆新能源合作投放纯电动公交车1500辆,并且采用“0元供车、10年租赁、10年质保”的创新商业模式。

  不增加地方财政负担又大幅度提高公交档次,更主要的是能够满足地方政府“治霾”迫切需要的商业模式,真的是太过于“完美”。这种商业模式诞生在兰州,但可以在甘肃、乃至西北等广袤的尚不发达的二、三线城市“复制”。

  另一个版本的财政补贴“依赖”

  但是,董明珠和银隆真是新能源汽车的“慈善大使”吗?根据国家“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标准,以新能源客车为例,2017年至2018年的中央财政补贴是28万元/辆,2019年至2020年下降到21万元/辆。

  同时,按照甘肃省的规定,从2017年1月1日之后(含当日)在省内购买的符合补贴申请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省级财政按照调整后的中央财政补贴标准的35%执行,市(州)、县(市、区)财政按照调整后的中央财政补贴标准的15%执行,省、市、县补贴比例总和为中央财政补贴的50%。

  由此可见,按照现行的补贴政策,即便是“0元供车”,董明珠和银隆不仅依然可以拿到稳定的财政补贴,更能撬开政府公共交通的大门。有业内人士指出,董明珠的“豪赌”和银隆的产能“扩张”,背后的资本逻辑还是另一个版本的财政补贴“依赖”。

  补贴政策的退坡与产业政策的收紧,目的是对良莠杂陈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重新“洗牌”,逐步淘汰那些只看政策不看市场的企业和只看市场而忽略技术的企业,真正让那些在核心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并获得市场普遍认可的企业站在行业“领跑者”的位置。

  在上述背景下,“董明珠模式”的银隆新能源汽车将站在什么位置呢?人们可以拭目以待。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