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安全风险报告出炉,你的移动支付安全吗?

中青在线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陶一萍)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发起的“手机安全日”活动11日在京正式启动,活动中发布的《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风险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总额约209万亿元,手机正成为个人财富中心。

  报告还显示,移动支付安全状况不容乐观,93%的钓鱼网站、34.8%的恶意程序威胁个人财产。去年,猎网平台共收到全国用户提交的网络诈骗举报,涉案金额高达1.95亿元。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人们使用钱包和现金的机会越来越少,用手机支付的比例却越来越高。同时,各种窃取财产的诈骗手段也如影随形,恶性案件层出不穷。

  360集团助理总裁、手机卫士业务负责人姚彤表示,移动支付时代,手机不仅是个人钱包和私人银行,更是个人的财富中心、信息中心、社交中心和生活中心。但一些公众仍然缺乏手机安全意识。

  姚彤表示,手机用户通过下载应用、访问网站、短信链接、接听电话、扫二维码等操作,一不小心就会遭遇诈骗。“钱包丢了,只会损失部分现金,银行卡被控制了,最多是财产清零。然而手机被控制,所有的银行、理财、炒股等金融账号,都会面临巨大风险。”姚彤说。

  在移动支付成为主流方式的当下,诈骗短信将“魔爪”伸向了支付与理财。据主办方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垃圾短信约24亿条,平均每天拦截垃圾短信2666万条。诈骗短信虽然仅占垃圾短信的7.6%,但其中超过七成的诈骗短信内容是冒充电商及银行,诱骗用户支付信息及相关个人隐私,以窃取用户钱财为目的。

  从5月11日至31日,360公司将携手同城帮与苏宁易购,在21个城市的60家苏宁易购门店联动推广“手机安全日”系列活动,通过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的线下科普宣传和线上安全小游戏的互动体验,提升全国各地手机用户的安全意识。

  据悉,本次活动以“有守卫,财安全”为主题,旨在揭示移动支付时代下的手机财产风险,同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提升全民手机安全意识,守护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