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欧亚大陆可以更多地“向东看”

中青在线

资料图:拉法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孟小珂

    法国前总理、法国参议院外交与军事委员会主席拉法兰先生,将作为法国当选总统马克龙的特别代表,参加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法兰先生临行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拉法兰表示,中国是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力量;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欧洲可以与整个欧亚大陆一起更多地“向东看”。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拉法兰首先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真正值得所有人关注的重大机遇。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有多重意义,不仅对中国自身的发展、开放和经济增长十分重要,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了互联互通的所有欧亚大陆国家同样也非常关键。拉法兰先生特别提到了欧洲,他说,对于欧洲国家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同样举足轻重。“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目前暂时还不是家喻户晓,但这个倡议应该被所有人所熟知。“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显得尤为重要。”

    拉法兰认为,虽然出于历史原因,欧洲更多地“扎根”于西方,但如今面对一个“不可预测的”美国,传统的大西洋关系将会遇到很多困难,这将促使欧洲以更加紧密和开放的目光望向东方,从而取得平衡。他相信,在习主席提出的“一代一路”倡议推动下,欧洲可以与整个欧亚大陆一起更多地“向东看”。

    在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各国政策互通和发展战略对接有何重要意义时,拉法兰表示,该倡议肯定将催生很多的具体计划,为各国带来投资、就业,带来团结与凝聚力,带来互联互通。他说,当今世界仍然存在战争的威胁,全世界都需要支持发展和维护和平的倡议来对抗这种威胁。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还是一项具有地缘政治意义的倡议,中国正是在当今这个危险世界里发挥稳定作用的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委派参加“一带一路”论坛的特别代表,拉法兰认为,在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这位年轻总统的领导下,法国与中国一道作出的选择,就是“为和平谋发展”。例如,中国选择了多边主义,坚定地支持联合国发挥重要作用;法国同样支持多边主义,并且不仅仅满足于双边框架下的合作。他举例说,在研究与创新领域,马克龙将选择与中国同样的道路,把人工智能视为打开未来世界的一把钥匙。拉法兰表示,世界正在不断改变,法国应该和与时俱进的国家一道努力,因此,与中国的合作将不仅限于地缘政治层面,双方还可以在文化等领域开展更好的合作。当然,双方应该共同解决一些眼前的挑战,例如克服中欧在贸易领域遇到的困难。但从根本上说,两国应该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加强合作。

    在被问及对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具体成果有何期待时,拉法兰表示,最重要的是,高峰论坛应该让全世界了解并懂得,“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高质量的、可以动员所有人参与的倡议。这绝非仅仅对中国有利,对整个欧亚大陆都有益处,也将促进全世界的平衡。

    在本次专访的最后,拉法兰先生再次强调,在贸易保护主义威胁上升、民族主义时常被滥用的大背景下,像“一带一路”这样的一项伟大倡议,本身就是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力量。法国认为中国正在打出的这张“平衡牌”是一张“好牌”。(国际部编辑)

    中青在线巴黎5月11日电

责编:李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