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百小学教师齐聚北京 研讨马芯兰数学“翼课程”

中国新闻网

全国数百小学教师齐聚北京研讨马芯兰数学“翼课程”

  专家进行互动式座谈。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4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教师10日齐聚北京,就马芯兰数学“翼课程”进行交流研讨。

  马芯兰是小学数学教育届的著名教育家,现任北京市朝阳区星河实验小学校长。上世纪60年代,她从事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与实验,创造了以“开发学生智力、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的“马芯兰教学法”,为推动小学数学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在“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指引下,马芯兰从事教育事业51年以来,始终坚持“良心育人、踏实做事”。她认为,小学教育吃的是良心饭,容不得半点虚假和忽悠。

  如今,马芯兰以“互联网 ”教育为启发,在星河实验小学创立“翼课程”。她深入课程改革,将核心知识点研究透,录制成10-15分钟的一个个“专题课”视频提供给学生。让学生不受时间与空间的束缚,通过掌握核心知识点,能够不断地找到知识的链接,产生新的思维。学生越学越会学;越学越爱学;越学越轻松。

  研讨会上,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其军表示,“马芯兰是朝阳教育的一个骄傲,是一面旗帜。”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大数据时代,马校长带领星河实验小学的干部教师,赋予了“马芯兰教学法”新的时代内涵。“翼课程”立足信息时代学生的学习特点,突出了对教材结构和知识结构的重组,实现了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则认为,“马芯兰教学法”是一种教育供给,是教育领域响应中央供给侧结构的落脚点。“认识、学习实践马芯兰数学‘翼课程’教育思想对我们提供真正有助于孩子成长的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芯兰在现场表示,数学教育在理性思考外,“动情”更为重要。“我的生命已经与我的课堂紧密连接在一起,学生才是我延续青春的动力。”她说,尤其是要注重师生之间的关系,要用心去对待学生。“我生气是不讲课的,讲课就一定高兴。”

  她认为,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引导学生做到由故达新,注重培养学生对基础知识与核心概念学习与迁移的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提出问题,并根据问题发表看法。另外,教师还要帮助学生搭建原有知识与新知识之间的桥梁,在已有知识的运用中,引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多角度、多方位思考。“教师应当鼓励学生,不要轻易打击孩子的自信心。教师重视专业知识是必要的,但必须重视教师的教学能力,要能读懂学生,让学生变成学习的主人,引发学生主动思考,主动表达。”马芯兰说。

  原北京市教委委员、北京市教科院副院长文喆,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北京市教育学院副院长、北京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杨志成,北京市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观政,以及朝阳区政府、教工委、教委、督导室的各位领导等出席会议。(完)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