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量过千万的新媒体作品长啥样?居然是一家纸媒“烹饪”的...

中青在线2017-05-10 11:36:11显示图片

  阅读量过千万

  刷爆朋友圈的

  新媒体作品长啥样?

  点击图片 查看作品

  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负责制作的

  《清明祭英烈——传递火种,缅怀不朽》

  这个H5作品阅读量1045万

  超过600万人参与传递火把

  这个作品

  到底是如何制作的呢?

  

  点击上图,了解融媒小厨

  中国青年报社·中青在线自力更生、创新探索,初步走出了一条全媒体融合转型之路,为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融合探索了一套经济实用型解决方案,其经验和模式值得中央和地方行业媒体、地级党报或广播电视台借鉴,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

  今年两会之际,全媒体“融媒小厨”投入试运行,在编辑区,全媒体协调中心的编辑对前方记者发回的两会新闻进行分发、编辑、制作和发布。

  在直播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编辑对所有网络直播进行管理,8块LED屏幕组成的监控区则分别滚动播放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界面、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微博、多路直播画面等内容。

  两会全媒体报道组同时为报纸策划、准备有特色、有深度的报道。中青融媒小厨以移动端优先,以图文直播和视频直播为核心,以快讯、微视频、H5提升中青报两会报道在移动端的影响力,为用户烹制出中青报特色的两会新闻精品。

  改革攻坚谋发展,咬定“一指”不放松!内容、平台、渠道建设并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中国青年报社初步搭建了:

  全媒体原创内容生产和融合传播平台

  大学生成长平台

  信息交互社区服务平台

  国家志愿者公益支撑平台

  以更好地服务共青团事业和亿万青少年成长成才。目前,中国青年报社移动端拥有1000多万直接的移动用户,其中大学生用户500多万。

  那么,中国青年报社”烹饪“出了哪些”美食“?

  和央视一同上榜的直播

  2016年9月,与北京新媒体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出新闻产品《北京时间中青报》,主打24小时在线的视频直播,双方联合进行了里约奥运会、G20峰会、“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11号发射、“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直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大型视频直播报道。

  刷爆朋友圈的H5

  2016年4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发布了“H5牵引网报融合全媒体计划”,首批推出冰点、暖闻周刊、军事部、守候微光、小邱之问等5个H5工作室,自主研发的青秀平台上线,并与易企秀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此后,陆续成立了20多个H5工作室,创作的H5作品,多次获得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的表彰和奖励。至今已原创了620个H5作品,点击量达4.6亿多次。

  综合影响力居中央媒体前列

  微信矩阵和微博

  中国青年报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号的综合影响力居中央媒体前列。微信矩阵拥有50多个公号,其中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青年观察家、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冰点周刊等9个公众号每天可发布5次。

  专业团队制作的视频

  66岁的中青报超越历史

  目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已建成集采、编、播于一体的专业视频制作部门,拥有航拍、VR、专业演播室等技术和设备。除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的全媒体报道外,日常视频栏目主要有《暖闻周刊》、《共青团新闻联播》、《高校新闻联播》等。

  改版升级的客户端

  2016年11月,冰点暖闻客户端改版升级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着力打造直播板块,邀请用户入驻共同生产内容,为VIP客户推出周末版,“读冰点,看时评,追真相,品文化,玩直播,享会员待遇,全在中青报客户端。”

  技术先进、设计精美的网站(中青在线):

  在网络传播杂志组织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两会专题推荐中,是获3个三星的两会专题,被点赞为"精致专栏,颜值在线",居第一方阵。H5、直播、短视频产品背后是相关的技术支撑平台。视频直播切换系统、视频云服务系统、直播录播一体机、快速视频编辑系统保证安全稳定的视频内容的录制播出。

  除此以外,基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KAB全国创业教育、职业教育宣传部长联席会的大学生成长平台正成为中国青年报全媒体融合转型重要平台之一。

  从2015年开始,中国青年报社每年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的指导下举办“创业正当时”大赛。

  2016年12月,中国青年报社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牵头举办了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国际国内两个交流平台,线上线下联动,为创新创业青年更好地架设服务之桥。

  今年5月4日,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一行调研考察了具有中青报特色的“中央厨房”——“融媒小厨”,认为“融媒小厨”这种融合创新模式为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融合转型探索出了一套经济适用型解决方案,值得在行业推广。

  为分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色的中央厨房----“融媒小厨” 搭建经验,与媒体同仁共同探索全媒体融合转型之路,中国报业协会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于2017年五月举办高级研修班,深入剖析中青报“融媒小厨”内部构造,系统展示中央厨房各项功能。

  邀请中国报业协会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邀请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副总编辑毛浩,编委、全媒体协调中心主任吴湘韩,办公室副主任、考评培训组组长邱春燕以及技术处处长刘晓芳、中青在线副总经理寇京晶等作为分享讲师参与本次培训。培训立足简洁易懂,深入剖析,同时注重实践,贴近实战。

  邀请参会人员:

  1、各类媒体机构全媒体或新媒体负责人、技术研发及人力资源(绩效考核与培训)负责人等;

  2、各高校新闻传媒学院老师、各类企业或社会组织宣传工作负责人、传媒领域专业研究人士等;

  3、各类媒体机构领导。

  时间地点:

  2017年5月18日-19日,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小厨”。

  培训内容:

  以中国青年报特色的全媒体融合转型之路为案例,系统介绍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融合转型的经验、方法及解决方案。

  详细培训安排和报名方式,

  请点击下图查看:

  编辑/张力友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