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体系将于2030年基本形成

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5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为进一步支撑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中科院于2016年初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行动计划”,牵头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共同体”。该体系计划到2030年基本形成,使中科院在亚太、亚欧、亚非地区“协同创新网络体系”中处于“龙头”和“中心枢纽”的地位。

  白春礼说,从科技合作入手,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研究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问题,有利于从战略层面推动建设“一带一路”的共同愿景。“‘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行动计划”重点开展战略咨询、科技合作、人才培养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

  比如,针对“一带一路”国家(地区)重大共性科技需求和挑战,中科院牵头启动20多项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如涉及泛第三极环境科学、新发突发病原研究等。此外,进一步加强沿线国家科技人才培养,依托国科大、中科大和有关研究所等,每年为沿线国家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500名,培训科研和管理专业技术人才700名。

责编: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