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神助攻“最多跑一次” 一个平台搞定所有缴费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今年以来,尤其是在浙江,“最多跑一次”已经成了一个网红词。老百姓的大白话,进了政府文件,而且成了浙江的一号工程,好懂易记,让人耳目一新。

  说新也不新。这其实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延续,只不过采用了“用户思维”,从老百姓的感受出发,把改革目标具象化、可感知。

  过去推行简政放权,往往从政府角度出发,宣布又取消下放了多少审批事项,清理精简了多少审批权力,老百姓缺乏感知,甚至还会有反作用:原来有这么多事都要政府审批啊。

  最多跑一次,标准简单直接,但实行起来并不容易。举个例子,以前我们办个房产证(现在叫不动产证),至少要跑住建、国土、税务三个部门,所有材料都带齐,到了就能办,也得至少跑三趟,这还不算最后领证那一趟。怎么减至最多跑一次,既考验服务意识,也考验服务能力。

  不过,浙江提出这样的目标,也不是空想,而是有底气的。因为有中央简政放权的明确要求和支持,有过去简政放权和“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打基础,有政务服务一张网等“四个平台”的支撑。

  除此之外, 还有互联网技术这个“神助攻”。作为阿里巴巴和支付宝的老家,浙江推进“互联网 政务”可谓近水楼台。浙江在全国率先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背后就有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积极参与协助。实名认证、支付、信用、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和“黑科技”,都是让市民少跑腿、不跑腿的功臣。

  1、像“逛淘宝”一样办事

  浙江政务服务网,与其他地方“一张网”不同之处在于,这是浙江省政府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三方战略合作之后的落地项目,是政府积极开放、主动引入互联网企业力量协同共建的结果。

  用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的话说,政务一张网就像政府在这张网上开网店,让大家像在淘宝购物一样到政务服务网来办事。如何运用互联网服务用户,政务网站在互联网企业面前还是小学生。“最多跑一次”,就是学习了互联网的用户思维。

  目前,浙江省市县3300余个部门、6万余项审批事项,都已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并按照个人办事、法人办事、便民服务等主题分类导航,面向网民提供在线服务。

  2、一个平台搞定所有缴费

  很多政务服务,最后都涉及缴费环节。没有支付功能的政务网,就像买完东西没法付款,还是无法完成购买过程。

  陈广胜说,如果说政务网是个“政务淘宝”的话,那么我们就会想到阿里系还有一个支付宝,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公共支付平台,来解决支付问题。因为现在老百姓的便民生活,很大一块跟支付有关。所以,我们想的就是从行政事业性收费开始,今后将把所有进入财政口袋的收支,都纳入这个平台。

  这个能缴纳所有政务收费的平台,就是由支付宝协助搭建的浙江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截至目前,浙江人已通过这个平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教育收费等1500万笔、涉及资金约45亿元,其中83%通过支付宝缴纳。

  3、“刷脸”黑科技减少跑腿

  今年3月底之前,266万人次浙江人通过支付宝,眨眨眼、刷下脸,查询或完成12万纳税申报。

  在今年以前,完成这项义务,需要由单位集中代申报,或者自己跑一趟办税大厅,现场办理。因为税务部门要证明“你是你自己”,防止诈骗和冒领,防止个人重要隐私泄露。

  而支付宝有4.5亿实名用户,有国内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嵌入一个简单的刷脸程序,就可以解决从实名到实人的认证难题,用户坐在家里就可以办理很多需要验证身份的业务。

  目前,这一技术已经用于个人纳税查询、12万个税申报、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确认等办事场景,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办理。

  4、AI机器人上岗答疑

  现在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就可以看到一个漂浮的“AI客服”图标。没错,这就是你在淘宝、支付宝上用过的智能客服的“政务版”。

  在政务网的AI客服页面输入你要咨询的问题,机器人会自动分析,准确回答。不仅日常业务咨询毫无压力,连“如何办理弩的制造销售”这样冷门的怪问题,也难不倒智能的机器人。

  目前,很多政务网站回答群众咨询,还停留在人工复制粘贴阶段,所以出现了很多文不对题的“神回复”,还有意气用事的“怼”用户,不仅用户体验不好,也是政府沉重的负担。

  而在支付宝,95%的远程客户服务已经由大数据智能机器人完成,同时实现了100%的自动语音识别。蚂蚁的AI机器人通过机器学习,可以精准分析用户问题,给出准确回复,用户满意率也远超人工服务。

  此外,还有钉钉、阿里云……阿里系把自己的家底都拿了出来,助力“最多跑一次”尽快实现。到了现场才发现,办事需要的证件没带全,还得多跑一趟,这种情况咋办?浙江政务服务网引入了钉钉群 蚂蚁云客服,线上审核办事所需资料是否齐全;证件办下来还要去取,又要跑一趟,为省掉这次跑腿,浙江要求所有厅局办理证件都可以通过EMS邮寄,用户只需要通过支付宝付个邮费,就可以坐在家里,等证件送到门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