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又炒中俄高超音速武器 称中方正奋起直追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军X37B空天飞机

  【环球网军事5月9日报道】美国科技网站Telegiz7日报道称,俄罗斯已经在高超音速武器发展领域超过美国,中国正在发展的高超音速飞行器速度“可能会更快”。

  美媒称,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著名专家瓦西里·弗明在日前宣称,俄科学家在高超音速条件下物体行为研究领域“取得比美国专家更佳的成果”。弗明强调,“通过在空气动力学领域取得的突破性研究成果,俄罗斯已掌握发展5倍以上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关键技术。”俄副总理德罗戈津曾强调,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俄罗斯和美国不相上下。俄国防部在公开声明中证实,1项高超音速武器和其他颠覆性技术武器将列入俄罗斯武装力量2018-2025国家军备发展规划,并有望于2025年服役。

  美媒强调称,中国也正在高超音速飞行技术领域奋起直追。中国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一台组合循环高超音速发动机样机的技术测试,这将为2025年实现推进系统首飞铺平道路。组合循环发动机一直被视为确保高超音速飞行器进入临近空间和实现更远距离飞行的基础性关键技术之一,这种发动机把涡喷发动机、火箭和冲压喷气发动机组合在一起。“如果试验成功,这款发动机可能是全球首个能为高超音速飞行器提供动力的组合循环引擎,并且还具备为太空飞船提供动力的潜能。”

  美媒还援引中科院一名专家的话称,中国还开发了一种低成本的临近空间科技飞行试验平台,首次飞行已经获得成功,验证了超燃冲压发动机在3.5倍-7倍音速和15-30公里高空飞行的问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一名工程师证实,中国有望在未来3到5年掌握航天飞机技术,并将在2020年发射全尺寸航天飞机样机(原文如此——编者注)。

  有专家指出,高超音速飞行技术是当前航天航空领域的重要前瞻性技术之一,具有非常广阔的军民两用前景,大国都在这一领域抢占高地。美国在2005年启动X-51A高超音速飞行器发展计划,先后进行了多次测试飞行,早已实现5倍音速平飞。欧洲航空局也于2013年投入开发协同吸气火箭发动机(Sabre)计划,其超过5倍音速的设想已获得欧洲和美国专家甚至是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审核。俄罗斯上月刚刚试射的“锆石”导弹已达到6倍音速。美媒这次的标题很唬人,却没多少新内容,大部分都是近来中国科技新闻和之前“旧闻”的拼凑组合。▲(柏旭)

责编: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