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行共赢 习近平指挥“一带一路”交响乐之华彩篇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坐落于古老贸易通道上的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它经历了一座都市由壮丽到湮灭,再到重生的千年岁月。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当悠远的驼铃声穿越历史的星空,昔日的落雁孤烟幻化成一条条蜿蜒的铁轨,古老的丝绸之路再一次熠熠生辉。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一个月后,习近平出访东盟,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一带一路”走入世界视野,开启了一段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新旅途。

  这是一条贸易之路,它深入中亚、联通中欧,惠及全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完美阐释了“经济全球化”这一世界性课题。

  这是一条友谊之路,它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路精神”。

  4载春华秋实,由习近平提出的这份中国方案已结出累累硕果。4轮春夏秋冬,互利共赢、守望相助的中国主张应者云集,获得世界点赞;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中国方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4年间,中国以倡议者和实践者的形象活跃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与世界各国共同奏响了这个时代的华彩乐章。

  “一带一路”硕果累累 中国方案点亮现实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拂去历史的尘埃,这条古老的商路被赋予了新的涵义,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4年前,在习近平的倡议下,“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让世界为之瞩目。4年后,在各国人民的携手努力下,曾经的宏伟蓝图已然照亮现实。

  从我国西北、东北到内陆、沿海地区,“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遍地开花:新疆建起了喀什和霍尔果斯两大经济开发区、阿拉山口和喀什两大综合保税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重大项目;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抓住机遇,在国际产能合作、开放平台建设、经贸技术交流、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黑、吉、辽三省则加强与俄远东地区的陆海联运合作,构建了诸如长平经济带、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哈尔滨新区、中德装备园等重要“一带一路”规划园区……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

  2013年9月至2016年8月间,习近平在出访的37个国家中,在多个场合都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多拆墙、少筑墙,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来自中国的诚挚邀请让“一带一路”沿线及世界各国跃跃欲试。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完成了顶层设计,与沿线及世界多国达成了一系列国际共识,相关保障体系和服务机构也初步建立,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已经形成。

  今年年初,习近平在达沃斯向世界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就: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强化多边合作机制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上合组织、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中非合作论坛、中澳合作论坛等不断取得新进展,带动了更多国家和地区参加“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中国智慧获世界点赞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相关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一带一路”这份中国方案蕴含着包容互鉴的东方智慧,沿线及世界多个国家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中国主张赢得全球点赞。

  “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建设。”2016年底,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就写入这一倡议获得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在巴基斯坦,每个地区都会举起手说,我也想让这条路穿过我们的区域。”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认为,正是因为看到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应,民众的热情度才如此之高。

  “卡塔尔是最早支持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因为我们相信重启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为亚洲的全方位和集体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并将进一步加速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阿卜杜拉·阿勒萨尼的话,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倡议、参与合作共建的心声与缩影。

  美国《时代周刊》曾这样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在创造世界最大的经济发展和建设工程,该项目的目的不亚于全世界经济地图的革命性转变。英国路透社则评论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合作开创了新途径,将为资本和产品“走出去”带来历史性机遇。

  “一带一路”前程似锦 中国发展惠及全球 

  利在一时固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

  “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和受益者,更是践行者和贡献者。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持续低迷,面对不确定性,各界普遍迷茫,反全球化思潮抬头。在达沃斯,习近平指出了世界经济低迷的症结所在:一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在此情况下,中国助力沿线国家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发展。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中国已同56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联合声明,并签订了相关谅解备忘录或协议。同时,中国与14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区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和欧洲等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中国已经与11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区协定,56个海域沿线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

  “一带一路”建设正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实质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需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并非是一句空话,“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中国长久以来所坚持的发展目标。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朗朗神州,祚传千载;漫漫丝路,泽遗百代。沉寂了数百年后,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正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带一路”不仅凝聚了各国各地区人民的共同命运,也必将铸就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文/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