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要立法?背后这些故事有点厉害

新华社客户端

  政闻| 国歌要立法?背后这些故事有点厉害

  又到周一,路过小学外,总能听到嘹亮的国歌响起。还记得上学时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吗?

  这首歌,你我都会唱。

  每一句歌词,每一个音节,都那么昂扬。

  (义勇军进行曲词谱。新华社发)

  这歌声,穿过82年时光变迁,

  至今听来仍让每个中国人热血沸腾。

  同国旗、国徽一样,

  国歌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气质,

  是一个国家的象征。

  它早已不只是一首歌曲。

  历史的硝烟散尽,

  《义勇军进行曲》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苦难与奋进,

  成为中国精神的化身。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关于国歌法的法律案拟于今年6月初审。

  意味着,国歌和国旗、国徽一样,将有一部专门的法律。这将有助于规范国歌的奏唱、使用等行为,进一步捍卫国歌的尊严,促使人们更加珍视对于国歌的情感。

  这感情,远可至浴血疆场的老战士,近可见于寻常百姓心中:

  ——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曾说:“有一次,仗打得眼看就难以支持了,大家唱起《义勇军进行曲》,敌人居然愣住了,我们鼓起了力量,最终突围成功。”

  ——2003年,参加当年全国人代会的河北省代表团提出了一项引起人们关注的议案:“关于进行国歌法立法的议案”,而这来源于一位叫夏明芳的杂志社普通编辑。

  他认为,国旗、国徽都有了专门的法律,国歌也应享有同等待遇,这有助于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主义精神。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已经制定颁布了国歌法。他还专门草拟了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建议稿)》,对国歌的性质、使用办法提出了详细建议。

  夏明芳的建议得到了肯定和支持。按照有关规定,河北团30多位代表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最终将夏明芳的建议制成了一份正式议案。

  我国虽然没有制定专门的国歌法,但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国歌的演奏、播放和使用作了一些规范。

  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

  但在现实生活中,国歌却未得到普遍尊重和爱护:

  1)奏唱国歌存在一些不得体行为。由于缺乏法律约束,社会上存在随意使用国歌、奏唱国歌不严肃等问题。

  2)国歌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发挥不充分。

  曾担任解放军军乐团团长的全国政协委员于海建议,应像制定国旗法、国徽法那样,将国歌的正式文本、国歌的演奏或演唱场所与时间、国歌的制作与发行、对侮辱或破坏国歌形象的惩治等内容进行专门立法。

  他连续十年提案聚焦国歌立法。得知今年6月关于国歌法的法律案将初次审议后,他非常激动,“现在社会上对国歌不尊重、亵渎甚至侮辱的现象非常多,必须要立法保护国歌。”

  目前,审议有关国歌法的法律案已经列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将于今年6月提交常委会会议初次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受委员长会议委托,正在抓紧起草国歌法草案。

  国歌小档案

  ——1935年1月,上海电通影业公司拍摄抗日影片《风云儿女》,田汉在写影片故事梗概的时候,为片中的主人公创作的长诗《万里长城》拟写了最后一节诗稿,即“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后来,它被作为影片的主题歌词,即《义勇军进行曲》。

  田汉在完成《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创作后,被捕入狱。得知这首歌词,青年音乐家、共产党员聂耳主动要求为之谱曲。为逃避国民政府追捕,聂耳远渡日本,从东京寄回了歌谱,定稿题头上写着“进行曲”三个字。23岁的聂耳选择用军号独奏的音调,作为歌曲的前奏,听起来就像是吹响了嘹亮的进军号。

  1935年5月8日,上海《申报》、《时报》刊出《义勇军进行曲》词谱。

  (2015年聂耳与国歌展览上记者拍摄的资料图。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其中第三项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未正式制定以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国歌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新华社发)

  ——1978年3月5日,五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定,更改了田汉原作的歌词。由于各方面对更改国歌歌词一直有不同意见,1982年12月3日,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决定:恢复《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撤销本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决定。

  ——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将宪法第四章章名“国旗、国徽、首都”修改为“国旗、国歌、国徽、首都”。第一百三十六条明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起来!起来!起来!”熟悉的旋律,曾在无数场合、让亿万中国人民内心激昂澎湃。音乐无国界,这饱含民族深情的《义勇军进行曲》也曾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一支脍炙人口的战歌。

  (美国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演唱《起来》唱片)

  1941年,美国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曾灌制过一张唱片名为:《起来》。宋庆龄先生亲自为唱片撰写了序言,使这首歌享誉世界,让正义的人们了解到中国的奋斗和牺牲。

  随着国歌立法的推进,依法爱护国歌、尊重国歌的理念也将深入人心。

  它曾是战场冲锋陷阵时的进军号,是走向敌人刑场的从容音……我们以立法的形式,不仅仅维护一首歌,更是维护和平年代里,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底之音。

  文稿编写:荣启涵、陈菲

  新媒体编辑:荣启涵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