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警破获一起特大列车盗窃案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林荣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日前,在上海开往贵阳的高铁列车上,一名旅客携带的装有贵重物品的行李箱被盗,上海铁路警方通过监控视频和实名制购票信息,千里追踪,在湖南娄底市双峰县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当场缴获价值30余万元的赃物。5月5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周某从湖南被押解来沪刑事拘留。

  4月15日,由上海虹桥开往贵阳的 G1329次列车从湖南娄底站开车后,2车14D座位上的旅客曹某突然发现放在车厢内的一只黑色拉杆箱不翼而飞,急出一身冷汗,立即向乘警报案。经了解,曹某是从义乌站上车的,因箱子体积较大,就放在车内走廊最后一排座位后面,一路上多次查看,均完好无事,不久就开始打瞌睡,列车从娄底站开出后,再次检查时发现箱子不见了。据曹某介绍,箱内装有大约10公斤绿松石佩珠、2大块和20多小块蜜蜡原石、一粒直径26毫米的舒俱莱圆珠、5条舒俱莱项链和十几个20克左右的舒俱莱戒面,总价值约30余万元,其中绿松石佩珠价值约26万。乘警一面开展调查访问,一面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

  上海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接报后,迅速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兵分两路同时开展侦查工作。其中一路人马赶到娄底火车站,调阅了案发当日站台、出口处、广场等部位的监控资料,从海量视频信息中发现了一名中年男子拉着失主曹某的黑色拉杆箱从站台走出车站的画面,但嫌疑人身份信息不明。另一路侦查员通过走访列车员、同车厢旅客,查阅实名制购票信息,经综合排查、比对,终于锁定了中年男子即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5月4日,专案组民警赶到娄底市双峰县某镇,在涉案人周某的家里将其抓获,并在周某住房地下室里找到了全部赃物。经讯问,周某对自己在高铁列车上作案事实供认不讳。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