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沙尘袭击北方多地 这场沙尘暴为何如此“凶猛”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强沙尘袭击北方多地 这场沙尘暴为何如此“凶猛”

  新华社记者高敬、倪元锦、侯雪静

  强沙尘天气来袭!4日,我国北方多地被沙尘暴“攻陷”,还有的地方出现了能见度更低的“强沙尘暴”。中央气象台4日傍晚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气象监测显示,从5月3日开始的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广,目前已覆盖包括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在内的10余省(区、市),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此外,沙尘强度大,多地空气质量爆表,其中内蒙古局地PM10峰值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北京局地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内蒙古及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出现5-7级风,阵风达8-9级。

  在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沙尘暴更为严重。阿拉善右旗公安局交警大队恩格日乌苏中队交警坚守戈壁路,令人动容。 石斌 摄

  这场沙尘暴为啥来得这么猛?

  这场来势汹汹的沙尘暴从哪儿来?为啥来得这么猛?沙尘天气啥时候结束?

  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分析,这次沙尘天气主要是受两股冷空气先后叠加,导致地面的气旋和大风带来的影响。另外,在内蒙古地区的沙源地一带,前期的气温整体偏高、降水偏少。这些条件叠加起来,助推了起沙条件的形成。

  他说,从蒙古国一直到我国内蒙古一带都出现了大风天气,沙尘从蒙古国开始一直往我国传输。但在传输过程中,我国国内的沙源地,也贡献了一部分沙源。

  不少人感觉这几年沙尘暴并不多见。我国北方的沙尘天气是不是减少了?

  张碧辉说,和历史同期相比,今年沙尘天气的次数偏少,强度偏弱。这是今年第7次沙尘天气过程,而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为8.4次。另外,往年基本上到了5月这个时候,会出现2次以上的沙尘暴天气过程。这次沙尘暴是今年出现的第一次沙尘暴天气,出现得少,出现得晚。

  “我国沙尘天气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他说,一方面是气候变化导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整体呈现减弱、减少的趋势;另一方面就是近些年我国做了很多防风固沙的工作,包括三北防护林等,对于沙源地的起沙条件有一些改善,不利于形成沙尘天气。

  他表示,同时也要看到防护林的作用主要是在沙源地改变起沙机制,但防护林对风只能起到一些局地的影响。“这次影响北京的沙尘,基本上是在5000米的高度输送过来的。”在这种情况下,防护林对风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4日傍晚,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4日夜间至5日,北方大部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8-9级,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局地阵风风力可达10级。北京等地区的扬沙或浮尘天气也将继续,其中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沙尘随着大风而来,也将随着大风而去。张碧辉表示,从目前的气象条件分析,预计到5日傍晚,北京的沙尘天气影响逐渐趋于结束。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预报显示,受强北风影响,沙尘主要影响地区逐步南移。6日起,华北地区沙尘天气将逐步结束,但受沙尘传输影响,6-7日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短时中至重度污染。

  面对沙尘暴要做好防御措施

  中央气象台提示,面对沙尘暴要做好防御措施。首先要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同时,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要注意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对于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容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尤其要注意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

  由于沙尘天气的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要采取相应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眼下内蒙古火区气象条件不利于救火工作。中央气象台的有关专家指出,这主要表现为:一是风力大极易导致过火区蔓延;二是风向可能旋转性变化,对于救火人员、设备安全威胁较大;三是夜间气温低,对于救火人员的体力恢复不利;四是未来四天降水稀少,火场周边空气干燥。但预报也显示,火区在5日夜间有弱降水。相关人员可抓住有利时机采取人工增雨作业,控制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