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礼仪指南

中青在线

  无论在什么样的社交圈子,都需要一定的礼仪和规矩。微信横空出世也就几年工夫,却也经历了兴起时期的混乱,到现在自发的克制。所有的克制,都是从一些小事情上体现出来。比如一开始,无论熟悉与否,微信群里就动不动拉人投票,理直气壮,到现在,但凡求人帮忙,势必发个红包出去——就我拆开的来看,一个红包平均不到1毛钱,但这样做,本身很有诚意。这就是进步。

  如果说礼仪的核心是什么,我个人的看法是分寸。相对其他社交领域,朋友圈里的大都是熟人比其他人更要亲近。然而,既然是熟人圈子,更需要一定的距离,来保持良好的印象,平衡彼此的关系。那么,一些有分寸的做法,就显得十分必须。

  所以,不要搞图片恐怖主义。在我看来,能添加你为好友的人,说明在欣赏你的同时,也能忍受你一些小小的瑕疵。相信我,晒图本身并不是错,无论风景、美食、宠物、自拍,还有自家的小宝贝,所有这些,也许失之于琐细,但都代表了生命中蓬勃、刚健,欣欣向荣的那一部分,而自己的冻疮、龋齿、溃疡,甚至狗狗的便便,已经不止于浅薄,只会让人觉得,你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暴露癖,暴露癖不会受大多数人待见,即使是熟人也不例外。

  因为太辣眼睛。完全在猝不及防的状态下,曾经的女神,用一张狗狗的便便袭击了我的眼睛。美好顿时化为泡影,执念瞬间放下,灵魂原地飞升,女神从此变路人。

  一定不要随便拉人进群——尤其在未经他人同意的情况下。原本静若处子的手机,突然像精神病一样叫个不停,手忙脚乱打开一看,不知怎地自己就被拖进某个群里。再仔细一瞧,哎呀,当年毕业时就庆幸今生不用见到的家伙,居然又再次出现。退群,不给群主面子,继续呆着,自己不会舒心。正如鞋子里的一颗石子,总担心它有硌脚的那一天。

  当然,热心的群主、群友们不会在意这些,他们忙着拉起一个又一个老乡群、同学群、创业群、运动群,就像勤奋的造物主,开创着一个个平行宇宙。强扭来的群,活跃度也不会多高,如果说建群初期,像超新星爆发一样,大家热闹得寒暄个不停,那么,在一阵红包雨过后,突然发现无话可说,平行宇宙归于死寂一样的静默。

  比无话可说更尴尬的是突发的吵架。本以为熟人都是吵不起来的,但熟人的熟人,也许是陌生人,或者敌人。于是,为一些虚无缥缈的观点,就开始吵得不亦乐乎。作为社交媒体,朋友圈其实不太适合吵架,因为一不小心,你的老板、客户、师长、亲戚……总之,就是一批和你有一定利益关系,但又没那么熟悉的人,会看到你面目狰狞的样子,这将对你十分不利。如果心头郁结,控制不住体内的原始冲动,相信我,微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那里你可以改头换面,挥斥方遒。在朋友圈,还是选择做一个端庄的素人。

  还有一点,不要主动暴露智商。在朋友圈里,很多人会转发捐款、寻人的信息,以显示自己的爱心,然而,如果未经核实就转发,很容易成了谣言的帮手。如果这些信息里还斥责了“看一眼懒得转的冷漠的人”,那么,你的转发行为还冒犯,或者说挑衅了大部分朋友圈熟人,仅仅因为他们没有转发一条真假难辨的信息。

  最后,要宽容。既然在真实的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熟人、朋友,朋友圈也是如此。我们对自己做出种种要求,规范自己在朋友圈的行为,是让自己不被他人讨厌。那么,我们对熟人也要宽容,因为,自己难免也有犯傻的时候。所以,在可能的范围内,容忍别人拉我们进陌生的群,容忍一些奇葩的照片,容忍朋友熟人们偶尔的不过脑的信息,容忍一切无伤大雅的插曲,则会让我们在朋友圈更受待见。

责编: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