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现百米高的沙墙!这些年沙尘暴到底去哪了……

中青在线

  “你是风儿……我是沙”又来了,没有唯美的浪漫爱情,有的只是街头不堪的吃“土”景象。

  就在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内蒙古二连浩特市遭遇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0米,有人拍下这一天的景象:沙尘暴由远而近,天空变得昏暗,百米高的沙墙席卷而来的。

  这不是沙尘天气今年第一次来袭。

  4月17日,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多地就已拉响沙尘天气的“警报”:市区将迎沙尘天气能见度降低,PM10或成首要污染物,空气质量转差等字眼频频出现在网络报端。

  在不少民众眼中沙尘天气近年已明显减少,今年为何卷“土”重来,这次沙尘天气的主要成因又是什么,后续影响如何?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工张碧辉说,近些年,我国出现沙尘天气的频率确实在逐年减少。他给出一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6年,沙尘的日数呈现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逐渐递减的规律,其中,新疆南疆盆地为沙尘发生频率最高地 区,其次是内蒙古西部及甘肃河套以西地区。

  具体来看,2000年至2016年平均沙尘天气过程次数(13.8次)较常年平均(14.9次)偏少1.1次,尤其在2011年至2016年,平均仅10.2次,明显偏少。这其中,2001年是沙尘天气的高发年份,出现沙尘过程22次,沙尘暴过程次数11次,为近年来最多,而到了2014年出现沙尘天气仅有7次。

  张碧辉说,在2010年以后,包括2011年、2014年、2015年、2016年沙尘暴天气过程均不超过2次,2015年仅有1次,为近年来最少。

  张碧辉表示,客观上来说,最近10年,由于人为治理和气候因素的共同作用,沙源地局部环境有所改善。在人为方面,我国投入了“三北防护林”这样的国家治理工程并投资治理京津冀地区的风沙源。

  在气候因素方面,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我国气候也呈现出明显变化——对于我国北方地区而言,大风天气发生的日数明显减少,这也是导致沙尘天气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这次沙尘天气的出现?张碧辉说,产生沙尘天气有三个必要条件:沙尘源、强风和不稳定的大气层结。

  就这次过程(4月17日)来说,由于高空槽后冷空气相对应的地面冷高压与地面气旋相配合,形成较大的气压梯度,地面风力较大。

  同时,沙源地前期地面温度偏高,增加了大气不稳定度,有利于沙尘粒子往高层输送,在高层西风气流作用下往下游输送,因此,自西向东产生了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

  事实上,这次沙尘天气从4月15日起就开始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其中,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陆续出现了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局地出现了沙尘暴天气。

  来自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的信息显示,受冷空气影响,目前沙尘的影响范围在自西向东扩展,预计17日至18日,我国西北地区以及华北西部和北部地区还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其中,陕西、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及北京地区将出现扬沙或浮尘,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局地还会出现沙尘暴。

  张碧辉说,春季正是我国沙尘天气的多发时节,北方地区气温逐渐升高,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造成了土质疏松,为沙尘天气的形成提供了有利的沙源条件。

  在晴空少云的情况下,太阳辐射强烈,中午前后近地面大气受热处于不稳定状态,十分有利于空气对流发展和上下动量、能量的交换,更容易带起沙尘粒子。如果此时有冷暖气团交绥的锋面过境,锋区附近强烈的抬升作用很容易引发沙尘暴。

  张碧辉说,“这次沙尘天气前后将持续5天,影响范围涵盖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可以说是今年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不过他也提到,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入春后出现沙尘天气的强度明显偏弱。

  未来一段时间是否还会出现沙尘天气?张碧辉说,目前来看,4月22日至25日西北部分地区还会出现沙尘天气。但就强度和范围来说,较这次过程明显偏弱。

  张碧辉建议,面对沙尘天气,公众应做好两方面的防范。一是注意个人健康方面的防护,出行时需佩戴口罩,女士还可以戴丝巾、帽子等防范风沙的衣物。

  二是做好安全方面的防范,沙尘天气往往伴随大风,因此应远离广告牌及危险建筑物。值得注意的是,沙尘天气常出现在午后至傍晚时段,张碧辉说,公众在这一时间段出行更要做好防护措施。

  文字:邱晨辉,综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报道

  图片:视觉中国

  微信编辑:阿邱啊

  监制:刘健 堵力

  推荐阅读

  科学欧洲建筑分不清 | 风雪不靠谱 | 华为5G | 央企黑科技 | 航空发动机 | FAST | 厄尔尼诺 | 臭氧航天 天宫二号 | 神舟十一号 | 长征五号 | 别叫我胖子 | 火星车 | 量子卫星 | 高分三号 | “朱诺”号 | 长征七号 人物 默克尔 | 潘建伟 | 景海鹏 | 任正非 H5火星车历险记 | 阅后即焚 | “探索一号”科考船 |奥运科学瘦身 | 太空人 | 特斯拉 | 洪灾 | 学霸测试 VR “胖五”震撼5分钟 | 长征七号发射塔 | FAST全景 | 走上“探索一号”

  http://101606220002016.bqy.p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