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三女生打泰拳世锦赛 同重量级男生打不过她

2017-05-04 10:07重庆晨报

  徐燚 18岁 重庆市渝北区南华中学高三学生,世界泰拳锦标赛中国队唯一女选手 2017年全国泰拳锦标赛女子51-54公斤级冠军

  本报讯 (记者 黄晔)世界泰拳锦标赛昨日在白俄罗斯开幕,中国队7男1女共8名运动员参赛。唯一的女队员叫徐燚,刚满18岁的她是渝北区南华中学高三学生。

  今年3月,拿到2017年全国泰拳锦标赛女子51-54公斤级冠军后,徐燚入选国家队进行封闭式训练。前日,即将出国参加全球顶级泰拳赛事之际,徐燚给南华中学体育老师、武术教练李黎发来短信,称前期训练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很有信心在国际比赛中争金夺牌为国争光。

  性格像男孩 初中练散打

  为了参加世界泰拳锦标赛,徐燚已经离家一个多月。南华中学体育老师、武术教练李黎说,习武练拳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校武术队的同学们每天要进行两个小时的训练,徐燚也不例外,周末或寒暑假训练时间翻番。备战比赛还要加量,差不多每天三训,早中晚各练2个多小时。

  当初徐燚和武术结缘,在妈妈看来有些意想不到,“我们家里没有人习武,我和徐燚的爸爸一开始不赞成女儿习武。”徐燚妈妈说,女儿的性格一直像个男孩子,一点不娇气,小时候也不爱哭。初中的时候,学校开设了武术课程,徐燚特别感兴趣,后来又要求参加散打兴趣班。

  百炼成钢 男生都打不过她

  初中毕业后,徐燚升入了武术特色学校南华中学,一边学习,一边打拳。

  南华中学体育老师、武术教练李黎说,徐燚是学校女子散打队队长,经常跟男孩子一起打拳,但同一重量级的男生都打不过她。她擅长拳、腿、摔,技术全面,比赛时有一股不服输的拼劲。

  徐燚学了3个月散打后,2013年1月参加重庆市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获52公斤级第三名。2014年11月,徐燚参加重庆市武术散打擂台赛夺得52公斤级冠军,之后又连续在“昆仑决城市英雄年度总决赛”等多个比赛中夺冠。

  2017年3月,2017年全国泰拳锦标赛在广东佛山举行,全国20个省市的224名运动员参赛,此次比赛是规模最大的一届全国泰拳比赛。徐燚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女子51-54公斤级冠军。李黎说,徐燚平时训练以散打为主,但也会借鉴跆拳道、泰拳的技法。因为她基本功扎实,打泰拳容易上手,所以参加了泰拳比赛。

  爱学习 大学抛来“橄榄枝”

  在班主任周平眼里,她是一个很特别的学生,“尽管平时训练多,但她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全班中上水平。”

  目前,已有大学向她抛来“橄榄枝”——体尖保送资格,最终,上学还是留在专业队,徐燚还没作最终的选择。

  “现在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代表中国队拿下泰拳世锦赛冠军!”徐燚在短信中告诉老师,这是她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