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造访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要上天猫卖葡萄酒

2017-05-04 06:11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3日电(赵小燕 胡亦心 盛梓恒)继丹麦首相送来生蚝,意大利总理推销红酒,加拿大总理叫卖冰酒之后,天猫上的“国家领导级”推销员即将再添一位。昨天,阿根廷总统府“玫瑰宫”铺上了红地毯,欢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到来。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同马云对话后,兴奋的在推特上表示: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会面,阿根廷中小企业现在可以在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开始贸易。

  根据当天阿根廷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平台将成为阿根廷葡萄酒产品在华的线上线下官方营销渠道,协助阿根廷葡萄酒和生鲜农产品触达中国消费者,助力阿根廷中小企业发展。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这一“国家级推销员”正急切盼望通过天猫给中国消费者带来阿根廷的马尔贝克葡萄酒、红虾、帝王蟹和鳟鱼。

  总统化身推销员 阿根廷红酒要跳“舌尖上的探戈”

  作为南美第一大、世界第五大葡萄酒生产国,阿根廷出产的葡萄味道浓烈、颜色深沉。相比霞多丽和长相思等“小清新”品种,阿根廷特产马尔贝克葡萄酒可谓“重口味”,其浓烈的葡萄酒风味更是被誉为“舌尖上的探戈”。

  目前,在天猫平台上,已有葡萄酒、红虾、鳟鱼、帝王蟹等多种阿根廷商品、品牌在售。数据显示,消费者对阿根廷葡萄酒青睐有加,阿里巴巴排名前十的阿根廷商品、品牌中,前7个都是葡萄酒品牌。

  2017年第一季度,阿根廷葡萄酒成交金额同比增速达256%,远高于法国等老牌葡萄酒生产国,其中,蒂卡尔等品牌更是同比增长超2000%,成为葡萄酒业内一匹黑马。

  除葡萄酒外,生长在200米深纯净大西洋海水中的阿根廷红虾在天猫年货节期间,也屡屡被抢购一空,成为“生鲜界网红”。除此以外,产自阿根廷的芝士、黄油、奶油等也备受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推崇。

  根据此次会面达成的协议,阿里巴巴平台将成为阿根廷葡萄酒产品在华的线上线下官方营销渠道。这一渠道会得到阿根廷政府支持。自此以后,以天猫为代表的阿里巴巴平台将为阿根廷葡萄酒的出口提供全渠道支持,成为阿根廷政府指定产品在中国的官方营销渠道。当前,天猫已与阿根廷优质品牌进行对接,共同推进更多优质商品落地天猫平台。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消费者也能在天猫购买到具有浓郁特色的马尔贝克等阿根廷特色葡萄酿造的好酒,红虾、帝王蟹、鳟鱼等海鲜产品也将通过天猫进入国人餐桌,挑逗你的味蕾。

  这也是自上月天猫与丹麦大使馆达成共识,共同推动丹麦生蚝落地中国后,天猫在引荐全球优质产品上的又一次创举。

  推动跨区域贸易 天猫助力阿根廷发展电子商务

  阿根廷有10000家出口型企业,如何开展系列改革,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市场是阿根廷政府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早在2016年9月的杭州G20期间,马云就与马克里见面,商讨如何帮助小企业。可以说此次会面,双方谋划已久。

  在马云看来,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解决的是大公司的问题,B200应当解决剩下的80%,B200就是要增进包容性,用科技、大数据、金融科技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跨境贸易。

  马云在同马克里总统和内阁部长们对话时说,希望阿根廷政府部门可以出台支持中小企业跨境贸易的政策,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电子商务,尤其是针对来自阿根廷的农产品。

  马克里总统肯定了马云的想法,表示阿根廷政府非常支持用科技来福能中小企业。放眼世界,经济全球化加快推进,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务实合作、共同繁荣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跨境电子商务将成为国际贸易新的增长模式,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是希望阿根廷的中小企业能借助阿里巴巴平台,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拉动国家经济增长。

  布局全球 天猫助推中国葡萄酒消费领跑全球

  据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expo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葡萄酒零售总额将达到210亿美元,并取代英国,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后的第2大葡萄酒消费市场。

  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天猫的助推。

  马云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自去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意大利国际顶级葡萄酒展会Vinitaly宣布启动天猫全球酒水节以来,天猫已覆盖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意大利、智利等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葡萄酒品种,包括意大利的安东尼世家、法国的拉菲、玛歌、西班牙的LAN等全球一流特色葡萄酒和酒庄酒都已悉数进入天猫,除此以外,消费者还可以购买到由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各国政府背书的当地最具特色酒类。

  这些知名酒品牌通过天猫,不仅建立起对中国市场的认知,更能够第一时间触达年轻消费者,引领消费升级。

  近年来,众多酒类知名品牌正借助天猫推动C2B,包装定制、AR、VR和IP跨界等新零售玩法。与此同时,天猫也与线下行业联动,推动酒类新零售,通过接入阿里巴巴全渠道系统,实现订单自动分拣到消费者最近店铺,推动酒类配送极速达。

  “我们期待在天猫上与更多年轻消费者面对面,根据他们的需求来定制并推动销售及工艺的变革,最终实现品牌增值。”西班牙LAN酒庄中国运营负责人俞骏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