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内心的呼唤 勇闯天涯未临峰

中青在线

  我,一名普通的在校大学生。自小到大,一直乖巧地听从父母老师的谆谆教导,每天往返于校园——家庭的两点一线。

  二十几年来,莫说外出探险了,自海滨小城泉州来到江城武汉便是我独自到过的最遥远的旅程。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这,或许是我以往生活最好的写照。

  但或许是出于男生的本能,当在手机上看到“2017雪花大学生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大学生报道团招募”时,我的内心竟涌起一股莫名的激动。

  “勇闯天涯”,多么令人振奋人心的字眼呵。说来有些滑稽,当这四个字映入眼帘时,浮现在我脑海里的是儿时《还珠格格》里的戈壁沙漠。但不论是荒漠亦或雪山,在这些大自然的伟大“作品”前,自带“文弱书生”属性的我显得那么的单薄和无力。

  但探险的惊险与刺激、征服未登峰的豪情与快乐,这些原本潜藏于我内心身处的“本能”却逐步坚定了我参与挑战的决心。最终,我终于做出决定,这次遵循自己内心的呼唤,勇闯天涯未临之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是智者先贤对读书人的启迪,对于读书、写作的人而言,丰富的经历永远是创作最好的素材,闭塞视听,绝非好事。

  回看历史,那些曾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文人墨客莫不如此。圣人孔子,周游列国,风餐露宿为信仰;诗仙李白,游览天下,杯酒对月展豪情;文豪鲁迅,辗转各地,以笔为枪唤民智。行天下,写天下,手中三寸笔杆,心中万里河山。

  我们从李白“古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中认识到号称“天下江山第一楼”的黄鹤楼;我们从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中了解温婉靓丽的西湖;我们从刘禹锡“八月涛声吼地来,头高数丈触山回”中惊叹气势如虹的钱塘江潮。

  或许,如今在中国大地上的许多名山大川、名胜古迹皆是因为留下了这些文人墨客的足迹和诗篇,方才享誉神州,但同时,亦是这些名山大川给予文人创作的灵感。行天下、观河山、见人文、记所思,乃吾等幸事!

  说起探险文人,最令我佩服的莫过于一个人,他的足迹踏遍欧洲16国、游历过中亚最危险、最动荡的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等地区,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大地,用其独特的眼光去观察文明,他叫余秋雨,当代中国最伟大的文学家之一。

  细看余老的经历,有惊喜、有危机、有痛苦、有磨练,他以写记行,以行促学,或许正如他自己所言“我只能行走,不行走就无法思考”。如今,余老已逾七十高龄,一位“古来稀”的老人尚且如此,更遑论我们90后的年轻人呢?

  我自认是一名“文艺小青年”。但是细想起来,内心对于“勇闯天涯”的悸动,除了那份对于文人墨客、大好河山的憧憬外,想磨砺自身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吧。

  对于来自海城泉州(四季花开、年最低温度也在10度以上的城市)的我来说,自打娘胎起,便没见过真真正正的雪景,更莫说是雪山了。

  正是这种情形,让我对于“勇攀未登峰”这一完全陌生的环境有着莫名的兴奋,我希望挑战自己,让自己获得更大的成长与蜕变!

 

  说了那么多

  接下来

  我要隆重介绍我们的Team啦!

 

  首先是队名

  我们是

  你不对我队!

  队长:杨文

  双子座,人称元气少女,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在读研究生、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执行主席、中国(湖北)高校传媒协会主席,武汉大学校史馆讲解员,武汉大学龙舟队第二、三届主力队员。爱生活,爱旅行,拥有中、英文导游证。

  完美主义强迫症晚期,静若处子,动若疯子。黔东南旅游传播大使,荆门爱飞客通航文化传播大使,足迹遍及东北、中南、东南、西南等省市,崇尚自由,热爱挑战,满载运动激情,拥抱雪山之巅!

  组员:高健

  来自云南楚雄,帅气秀气文艺气息浓厚的小伙子一枚,曾入选黔东南州旅发委“青年黔行”活动记者训练营,获聘“黔东南旅游传播大使”,现就读于华北电力大学。

  热爱摄影,喜欢挑战,曾骑行大西北。正所谓青春不负少年狂,他曾畅饮雪花,却未曾永闯天涯。这次,他背上行囊、带上相机,要的是用脚步去丈量万丈雪山、用镜头去领略和记录天涯豪情。

  组员:李海盟

  江湖人称:武林萌主。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现为华中农业大学青年传媒中心副主任兼记者团团长。

  必杀技:所有问题都可以归纳成生物学的问题。在她看来,和对的人一起,就算再疯狂,也不惧。自在如风、心有天涯,萌主大人已准备好行囊,准备出发!

  组员:刘嫣然

  团队中美美哒滴小公举,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现担任湖北校媒品牌部副部长,专业技术过硬——采访写稿、微信制作、视频剪辑,她样样在行。

  她热爱新闻事业,喜欢用笔去记录人间美好的故事,通过笔尖去感受人世温情。平时热爱运动,也憧憬能有一天能够环游世界,本次“雪花勇闯天涯”便是她开启梦想的第一步。

  组员:李龙坤

  对,就是这位在此絮絮叨叨那么多文字的大男孩。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新闻专业学生,现担任知行学院大学生通讯社社长。

  曾在多家媒体发表各类新闻作品10余篇,具有一定新闻摄影能力。与小伙伴一起到过香港、台湾、杭州等地,无论去哪都会带上一本书,在经历完白天的欢乐与喧嚣后,夜晚我会从书中去品味美好!

  你不对我队集结完毕!

  应到人,

  实到人,

  准备完毕。

  出发

  !!!

  文字:李龙坤

  排版:刘嫣然

  配图:高健

  审核:李海盟

  H5:杨文

责编:赵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