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解锁全国一半单车了!另一半谁来搞定?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陈佳丽)“小长假结束了,骑小黄的幸福感不减,本周二至本周日用车继续免费。”ofo注册用户昨天都收到了这条短信,共享单车的抢客大战仍在继续。与此同时,资本热捧也成为共享单车发展的强心剂。前有微信为摩拜提供全面接入端口,后有支付宝宣布“全国一半共享单车可用支付宝解锁”,两大互联网巨头已纷纷杀入共享单车领域,竞争已悄然从线下投放转移到线上导流。

    据支付宝消息,4月29日起, ofo、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六家共享单车平台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用户打开支付宝首页扫一扫,即可解锁共享单车,芝麻信用在600-750之间的用户还能免押金骑行,这也意味着用户不下载APP就能享受共享单车的便捷。目前,全国600万辆共享单车已接入支付宝,服务覆盖50个城市。蚂蚁金服还送出“骑行保障”保险,如果用户在骑车过程中出现意外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

    “现在的App要获得新用户,成本很高,获得大App的导流,这对共享单车用户量的扩大,无疑有很大好处。对用户来说,也避免了手机上下一堆APP的尴尬。”一位共享单车的投资人说。

    艾瑞咨询5月2日发布《2017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90%用户在目的地与地铁/公交站相距3000米内时选择使用共享单车。报告显示:摩拜单车目前在整体出行用车服务行业中渗透率已达 13.9%;而 ofo 共享单车活跃用户整体稳步提升,渗透率最高达到 6.7%。从用户覆盖和日均使用时长来看,摩拜与 ofo 属于共享单车行业第一梯队。

    对六大共享单车平台接入支付宝端口,有读者在支付宝官方微信下留言:“早日搞定另一半。”各大共享单车与微信、支付宝等流量巨头进行线上合作,最后是一枝独秀还是共享繁荣,需继续关注。截止发稿,腾讯总市值3024.95亿美元,阿里为2970.67亿美元,两大巨头之间不仅是共享单车之争,任何一家新的互联网企业诞生,最后发展都会与他们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创业周刊编辑)

责编: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