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失信"老赖":今年一季度山东限制77.9万人次高消费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济南5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今年第一季度,山东各级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7.3万个,限制77.9万人次高消费。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山东高院”)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2016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山东省被确定为2017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点推进省份。

  目前,山东各级法院通过部署专项活动、加强案件调配、提级交叉执行等方式,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极大促进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

  2016年,全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38.5万件,执结37.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694.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2.5%、16.2%和16.6%。今年一季度,受理执行案件12.6万件,执结3.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2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1.5%、1.2%和27.7%。

  与此同时,山东各级法院联合有关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政策扶持、项目审批、市场准入、招标投标等环节进行限制,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值得关注的是,在山东,部门联动机制也在进一步加强。

  近日,山东高院与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联合下发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与山东省公安厅就被执行人和被执行车辆查找、被拘留人收拘等问题会签了协作意见;一些地市也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初步形成了联合打击拒执犯罪、联合查找被执行人和车辆的联动机制。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基本解决执行难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如全省执行案件数量持续大幅增长,执行不能案件大量存在,自觉履行生效裁判的社会氛围尚未形成,执行信息化建设、联动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等等。”山东高院执行局局长程乐群坦言。

  据介绍,下一步,山东高院将进一步提高执行实效,充实执行力量,优化人员结构,加强执行工作警务保障,并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升级,完善执行指挥系统,健全网络查控体系,规范执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