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是谁的手迹装点了你的门楣?

中青在线

  书法题字,自古以来就有极其深刻的蕴意,有古代文人骚客诗书画作相互题字之雅兴,有皇帝及达官贵人题字之尊荣,也有特别活动题字以资纪念等等。你知道吗?很多高等院校的校名都由名人题写,那么,你的母校校名题字出自谁手,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1949年12月12日,经北大校委会主席汤用彤、秘书长郑天挺同意,校委会秘书汪子嵩起草了给毛泽东主席的信,请文书刘椿年楷书誊写后,送中南海毛主席办公处。信中邀请毛主席在北大五十一周年校庆纪念日(12月17日,解放后的第一个校庆)之际为北京大学题写校名,以备制作新的校徽之用。信中附寄了一张纸,纸上有文书刘椿年画的一个长11厘米、宽3.1厘米的长方形框,框下标注“北京大学”四个字,供毛主席写校名时作尺寸参考。1950年3月17日,中共中央秘书室将毛主席的题字放在一信封内送给北大,并附言:“寄上毛主席为北大校徽题字,敬请收查。”而毛泽东青年时,曾任北大图书馆管理员。

  如今,清华西门高大的门楣上镌刻着四个洒脱的大字“清华大学”,这也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亲笔题写的。1950年6月,日理万机的毛主席应清华师生员工的请求,欣然挥毫,一连写了六个力透纸背的“清华大学”。而且毛主席还在旁边谦虚地注明“右下草书似较好些”。从此,由毛主席题写的校徽就一直伴随着每一个清华师生。

  毛泽东拒绝湖南大学改名毛泽东大学的要求,但为之题字。

  1950年,在一次吃饭时,时任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从袋子里拿出信并递给对面的毛泽东:“这是湖南大学学生会以及全体学生给你写的信,请求你把湖南大学改名为‘毛泽东大学’,他们想在你的领导下让学校获得更大发展。”毛主席看了后,笑着说:“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不得以领导人的名字命名。”李达校长问,“能给湖南大学题个校名吗?”毛主席爽快地答应了。1950年8月20日,毛泽东应李达的请求,亲笔题写了“湖南大学”,并回函给李达——“鹤鸣兄:校名照写如另纸,未知是否合用?我不会写更大的字,你们自己去放大。顺祝健康!毛泽东八月廿日。”此信的原件和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校名复制品现保存在湖南大学档案馆。

  1950年8月30日,在举国上下喜气洋洋迎接新中国诞生一周年之际,北京师范大学拟改换校徽。林砺儒校长致函毛泽东,信中写道:“我校拟更换徽章,随函附呈徽章式样一纸,恭请惠题。‘北京师范大学’六字,藉光黉宇,永宝纪念。”并随信转送一本书和一张宣纸给毛泽东。此信经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转送。不日,毛泽东为北京师范大学题写的校名送到学校。

  随后,证章厂的职工加班加点为师大赶制校徽,使全校师生员工在国庆前夕佩戴上由毛泽东书写的崭新校徽,倍感自豪。

  邓小平为一些高校题字

  1985年,川大校庆前,川大党委决定由历史学家、主管文科的副校长隗瀛涛教授起草报告,恳请小平同志为川大题写校名。隗教授在家中写了3天,字斟句酌,成文于500字内。报告完成后,由擅长书法的鄢国森校长用毛笔楷书竖写抄写寄党中央转小平。

  报告寄出不到一个月,川大党委就接到了党中央办公厅的函件,内寄邓小平同志4月27日为“四川大学”所亲笔题写的校名,横竖4张,供川大选用。“当时拜识者莫不为小平同志重视教育、热爱家乡的深情所感动。”隗瀛涛说,这是四川大学的一块极为宝贵的“金字招牌”。

  据统计,自1980年至1991年,小平先后8次为武汉各高校题字题词。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原中南财经大学(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名就是小平1988年题写的。

  1982年4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以北京政法学院为基础的中国政法大学。1985年冬新校正式破土动工,1986年6月7日,新校奠基仪式隆重举行。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中国政法大学'校名。

  江泽民也曾为一些高校题写校名

  中国科技大学1958年创办时由郭沫若题字,郭沫若也是中科大的首任校长。吉林大学也是由郭沫若题写的。

  张学良年轻时就对东北教育十分重视。1923年4月26日,张学良极力主张撤销奉天“高师”,成立东北大学。他自兼东北大学校长,重新设计了白山黑水盾形校徽,代替了最初建校时的圆形校徽,以此提醒全校师生勿忘祖国和家乡。张学良还请人作词谱曲,写了东北大学校歌。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大学迁到北平。

  1992年11月,原东北大学秘书长、代行校长职务的宁恩承取路香港去台湾探访张学良时,谈到了东北大学复校一事。张学良非常高兴,他感慨地谈到:“我的军队没了,我的军衔没了,我只有东北大学、老朋友和过去的事了。”11月30日,他在专用的“张”记信签上,题写了“东北大学”四个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校名,都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佛教领袖赵朴初于1988年左右题写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题字是启功先生留下的。

  还有一些高校的校名摘取了名人手迹

  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还有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数所高校,都是集毛泽东字体。

  中山大学,集孙中山的字体。

  厦门大学校名使用的4个字是从鲁迅的手稿中摘取的。1926年9月到1927年1月,鲁迅曾在厦大任教。2013年起,厦大校名开始采用“鲁迅体”和“嘉庚体”并用的模式。“嘉庚体”是从厦大群贤楼前的厦门大学奠基石上拓下来的,出自厦大校主陈嘉庚之手。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在厦门大学主页上,使用的题字使用的是“嘉庚体”,而部分内页中仍沿用“鲁迅体”。

  中国人民大学校名题字,是从人大老校长吴玉章的手书中摘取的。吴玉章是一位经历过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的跨世纪老人。1950年,吴玉章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任职长达17年,直至1966年去世。

  东南大学的校名是集王羲之的字。除了东南大学,还有中南大学也是集王羲之之字。

  每一砖,每一瓦,每一个题字,每一句题词,都蕴含了一代又一代人最真挚的感情。

  感情在传承,教学理念亦在传承,亲爱的同学,你所在的高校题字又是从何而来呢?

  欢迎底部评论留言

  内容:赵倩、李心瑶、杜寒三

  供图:图片来自网络

  排版:赵倩

责编:赵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