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 原来大学里“藏”着这么多男女神!

中国青年报

  导读

  平凡的工作背后,却有着不平凡的故事,一起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一直守候我们至夜深,迎接我们于清晨。她们是在楼道里来回穿梭的脚步声,是陌生人出现时警惕的眼神,是时时萦绕在耳边的叮咛嘱咐,是小黑板上数次写下的"温馨提示"……她们共同拥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宿管阿姨。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了一组为宿管阿姨拍摄的艺术照片。勤勤恳恳的宿管阿姨们“变装”以后,会是什么样子?

  当宿管阿姨穿上旗袍,更多了几分韵味儿~

  换上礼服,优雅立显。

  换上蓝色礼服,宛若小公主~

  黑色系,立马有了Lady Feel,洋气十足。

  这身红衣,很有明星气质嘛。

  好端庄贤淑呢~

  宿管阿姨也有点小可爱~

  ◆ ◆ ◆

  无独有偶

  前一阵,在华东政法大学

  那里的同学

  也为宿管阿姨拍摄了个人写真集

  帮她们一圆美丽梦想

   女人如花

  郭阿姨,55岁,12号楼的宿管。

  她一直希望穿着漂亮的衣服,为自己拍一套写真集。为此我们圆梦小天使马上行动起来帮阿姨完成了这个梦想。

  每个人都不可能只有一面,就像她不只可以是我们熟悉的这样。

  当她如梦想中那般穿上美丽的衣服,原来也是这么风姿绰约。

  爱美本是天性,一个圆梦的平台,就可以让她做回美丽的自己。

  郭阿姨在看到自己的写真集后质朴地说:“我一直就想穿着漂亮的衣服拍写真,多亏有这个圆梦活动,这个梦想才实现了。学生们可能习惯了我穿着制服的样子吧,希望到时候看到照片别不认识我,同时也很感谢为我忙碌的学生们和负责的摄影师。”

   灼灼其华

  仇阿姨,49岁,12号楼的宿管。

  去年是仇阿姨的本命年,圆梦小天使们帮阿姨完成了她一直想做却没有做到的——拥有一套自己的写真集,把最美的照片送给阿姨当做最美的礼物。

  我们眼中的阿姨永远是满面笑容,如此的温暖。

  换下制服,阿姨也可以美得这么惊艳,焕发着魅力与光彩。

  仇阿姨担心自己年纪大了,拍照不好看,但看到这套照片时,她惊喜地说:“当孩子们找到我要帮我圆梦时,我很犹豫,怕自己气质不够,他们给了我信心。今年就是我的本命年,正好可以把这个当做给自己的礼物!很感谢这次圆梦活动,谢谢孩子们和热心的摄影师!”

  其实

  在各个校园中

  都有着为这个“家'付出汗水的园丁

  平凡的工作背后

  却有着不平凡的故事

  一起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他们是暖心的食堂工作者

  南审总厨

  南审总厨掌勺达人刘开龙,在南审掌勺14年了。

  刘开龙每日的工作,就是与厨房烟火打交道,焯水、颠勺、翻炒……他宽厚的臂膀和有力的手掌早已能将灶台上的一切事物摆平。

  面对镜头,豪爽的刘师傅突然有点羞涩,“我不会拍照片,太僵硬了,摆不好动作是要让你们笑话的。”只是,在摄影师熟练的情绪引导下,不过一分钟便将他童心的一面展现出来。

  业余爱好丰富的刘开龙也几乎囊括了南审钓鱼协会每次比赛的冠军,还与同事好友游历过江苏安徽的很多城市。也许如他这般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永远不会老。

  南师拉面师傅

  南师清真面馆拉面的这位先生,是回族人。远离家乡来到这里,工作于他来说或许并不是无趣乏味,恰恰相反,具有着对家乡的怀念和祈祷。

  变装出席,搞怪的他颜值妥妥的。“时间带给我成熟的样子,却改变不了我年轻的心。”

  你看到的我是严肃的,一丝不苟,将细碎葱花撒匀在浓汤上;你听到的我是认真的,细致入微,向你轻应一声“好的”。

  你以为你看到的我就是我吗?这是我的生活,但不是生活中的我。

  南师食堂工作人员

  “同学,你的牛肉面好了!”熟悉的声音,熟悉的味道。这是第几次与你在南师见面?

  你头巾的粉色是俏皮可爱的样子,我不禁猜想,

  年轻时你的模样。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大概就是这样;唇红齿白,眉眼弯弯,南师大养人的性情,亦养人的容貌

  我想,明天再来一碗牛肉面!

  淮师食堂师傅

  清晨走进淮师的食堂见到王丙军叔叔,他已是忙的汗水淋漓。今年四十多岁的他,来到淮师也有近二十载的光阴了。在这里,他说,他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炒,颠,翻,倒,感受着锅中炽热的温度,虽然辛苦,却自觉幸福,他望着远方笑着说,“每天这样,是很累,不过呀,每天看到孩子们吃的开心的脸庞就感觉再怎么累也是值得的。”

  当提到最好的时光,王叔叔眉毛一扬“这不就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候嘛,阳光这么好,生活与阳光一样好。”一边说着,一边羞涩得像个大男孩一般的笑了起来“是不是说的太矫情了”。憨厚的外表下,他还有一颗文艺的心。

  南师北食堂师傅

  食堂是我们大学生活中,会花费大量时间停留的地方。每一个窗口,不同的日子,却总有相同的人在等待。

  当你经过南师北区食堂的窗口,有一位五官俊朗的小哥,略带疲态的面容还挂着一抹微笑。

  镜头下的他露出羞涩的笑容,带上淡妆,也是一股阻挡不住的文艺范。

  南师食堂阿姨

  一身素蓝的工作装,灶台前忙碌着;粗糙却略带厚实的双手,这是你的样子:朴实无华。

  明亮的双眸散发着点点星光,眉眼间透着一丝伶俐和不羁。身着酷酷的皮衣,这样帅气的阿姨,是不是有把你撩到呢?!

  南师食堂小哥

  别说话!看图!

  南师的食堂小哥有点像赵雷?

  他们是校园护卫者

  南审保安

  46岁的李远明,来南审工作整整十年了。值班室里,李远明穿着保安制服蹙眉看着进校车辆,“因为南审女孩子多,所以咱们的安保是要比其他学校更严格一些。”

  工作时的不苟言笑是对师生安全的尽职尽责,寒来暑往,校门口的值班室里,他守护着我们每一个安宁的梦。

  最近刚刚添了二胎的李远明,下班回家还要照顾家务。校园美景和同学们平日对安保工作的配合与理解也让他的工作压力小了不少。

  拍摄前,我们得知李远明的母亲身体不适,他是孝顺的儿子,一直在记挂着生病的母亲。但是在工作中,他一如往常般敬业。工作后,他急着赶回家照顾母亲的匆匆身影令人泪目。

  定妆后,这个柔情的硬汉也忍不住点开前置摄像头自拍了一张,戴上墨镜的他笑称像是“港片里的大哥”。

  他们是护花使者

  南审园丁

  行走在校园中,你一定注意过四季不重样的小盆栽映衬着校名石,迎接着归来的学子和远方的访客,这些花草部分来自润园500平的温室花房。侍弄近2000盆绿植,是应良翠的工作日常。

  2002年来到南审,非专业出身的应良翠渐渐摸索出了花草培育的门道,闷热不透风的花棚里,常常一呆就是一整天。

  为了保证能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场地,平时她就住在学校。“只要花养得好,心情就好。”有些羞赧的她站在花丛中笑吟吟地看着自己的“宝贝”们,笑容比花灿烂。

  与花草相伴了十几年的应阿姨在化妆师上妆的过程中,嘴角一直洋溢着微笑。化妆师用蕾丝颈带和花环突显出阿姨的职业特征,盘上编发的应良翠侧脸美得像童话故事里的仙女教母。

  “结婚的时候我都没有这样拍过照片!”

  她说自己是第一次拍这样好看的照片,能够用这种方式留住自己美好的时光, 很幸福。

  在拍摄结束后,她轻拍着跟拍摄影师的肩膀,说道“孩子,可以帮阿姨多拍几张照片吗,我带回去给家人看。”

  当我们举起相机,应阿姨抬起左手拨弄着花环,温柔地像在抚摸花房里柔嫩的花瓣。

  淮师园丁

  三十几年如一日,用饱经风雨的双手让一批批的学子感受着淮师美丽的校园绿化建设,他便是太阳下美的使者——孙学文。

  他谈到树就像人,按时的修剪就像不断的学习,才会越来越精神。

  虽然年复一年的修剪刷白,除草施肥,日复一日的浇灌勘察,悉心照料,让面容越发黝黑褶皱,两鬓越发苍苍寥寥,但他依旧乐在其中,兢兢业业。

  他们是清洁天使

  南审保洁阿姨

  今年49岁的张慧在南审工作17年了,保洁的工作很辛苦,从早上四点起床忙到晚上睡觉,时间长了胳膊肩膀也经常酸痛。

  虽然保洁这份工作与学生交流的机会并不多,但洁净校园的幕后天使们,却把南审当成了自己的家。

  敬业是为了大家,热心却体现在对学生的关心上。

  2003年,张慧曾遇到一个姑娘坐在台阶上哭,便上去和她谈心,才知道姑娘家境不好在学校生活压力大,想吃妈妈做的鸡腿,她当晚就回家给这位姑娘做了鸡腿和其他几道菜。

  有时工作繁忙,张慧为了保证清洁质量会用冷水进行清洁,冬天打扫完一间会议室,手冻得麻了,握不住工具。因为皮肤过敏,她平日里也不做妆容,这一次化妆让张慧觉得自己一下子回到了少女时代。

  张慧说:“不管在哪个岗位,最重要的是责任心。做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要做好它。”

  淮师清洁阿姨

  在淮师你可能不知道她的名字,但你一定见过她。十五年的时间里,她总是一袭蓝衣,在公寓的一隅默默清扫。她是学生的护卫者,是公寓的美容师,她就是最美保洁阿姨干建芹。

  岁月在指尖悄悄溜走,苍老了干建芹的容颜,却没能剥夺她为学生服务的心。

  作为淮阴师范学院长江路校区的一名保洁员,41岁的她已经在淮师工作了15年,从宿舍管理员,到图书馆管理员,再到教学楼保洁员,她尽心尽责,兢兢业业,诠释着奉献和责任。

  他们值得我们的尊重和感谢

  南师食堂大叔合照

  他们是我们大学生活里的装点者,他们用踏踏实实的付出, 确保我们生活的安然有序。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

  编辑:张力友

  参考资料::青春上海(ID:qingchunshanghai)、青团子(ID:qingtuanzi1108)、南京审计大学、遇见南师、淮阴师范学院团委、微博@电子科技大学、华政青年(id:ecupltwxcb)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编辑/张力友。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编:王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