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2014年来首次增兵阿富汗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5月1日电 为应对持续恶化的阿富汗形势,美军自2014年以来首次向该国增兵。据路透社4月30日消息,3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陆续抵达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向与塔利班武装和“伊斯兰国”(IS)激战的阿国民军提供支援。

    2014年年底,奥巴马政府宣布结束在阿富汗的战斗行动,大批驻阿美军随即撤离。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截至2017年年初,仍有超过1.3万名外国军人驻扎在阿富汗,包括8400余名美军,但这些部队主要扮演军事顾问角色,不直接参与战斗。

    全面接手国内安保工作的阿富汗军警由此面临更严峻的挑战。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超过6800名阿富汗军人和警察在战斗中死亡,同比上升35%。上周,乔装成政府军的塔利班分子在阿北部地区打死至少135名新兵,该组织声称,这是“2001年以来针对军事目标收获的最大战果”,之后还将发动规模更大的“春季攻势”。

    阿富汗形势的恶化已引起华盛顿的注意。美国防长马蒂斯4月下旬访问阿首都喀布尔时表示,2017年对阿政府及驻阿美军而言“又是艰难的一年”。法新社指出,特朗普上台后,阿富汗问题的重要性被华盛顿重新评估;除了使用“炸弹之母”等新型武器强化对塔利班及IS的空中打击,在阿部署更多地面部队也成为新一届美国政府的选项。

    美国海军陆战队此次重新进驻的赫尔曼德省位于阿富汗西南部,被视为塔利班开展鸦片贸易的重要据点。半岛电视台网站称,目前,该省份14个行政区划中的10个处于塔利班组织实际控制下;去年,891名当地居民死于战乱,另有超过3万人逃离家园。

    此前,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约翰·尼克尔森曾对路透社表示,为打破僵局,年内将有“数千名”美国军人增援阿富汗。

    (张昊天编译自英国路透社、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等,《青年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