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青蒿素”范本:中国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

中青在线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电 (沙晗汀)“曾经有个身患疟疾、生命垂危的非洲女孩在康复后,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治愈她的青蒿素类药物‘科泰新’”,华立集团副总裁何勤博士告诉中新社记者。在非洲,青蒿素抗疟药正在让数百万非洲人民免受疟疾之苦,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像“青蒿素”这样的“中国礼物”也正在造福着更多的当地民众。

  因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而名声大噪的青蒿素,其实早在2001年就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抗疟药首选药,并得到全球51个国家的认可。在非洲,由中国华立集团制造生产的青蒿素抗疟药已经成为非洲疟疾流行区销售量最大的药品。

  “在非洲,疟疾、肺结核和艾滋病并称为最严重的三大疾病,直接影响非洲人的平均寿命,甚至非洲国家的GDP增速,”何勤说。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现今世界依然有32亿人处于疟疾疫区,每年有约5亿人次感染疟疾,造成300万人死亡。

  何勤表示,中国的青蒿素类药物对于治疗疟疾非常有效、治愈率极高,对解决非洲疟疾问题起到很大作用。作为中国最重要的青蒿素类药物企业,华立青蒿素类抗疟药已在非洲40余国注册、销售,并在坦桑尼亚设立制药厂,惠及数百万人。如今,华立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抗疟药原料生产商和全球品种最全的抗疟药品供应商。中国生产的青蒿素抗疟药也被誉为“中国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何勤认为,这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契机。华立将依托“一带一路”路线图,将抗疟药从非洲推广到全球,也将以青蒿素产业为先导,带动更多传统中药走进国际市场,造福世界人民。

  除了青蒿素,中国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还有很多。在巴基斯坦,一家中国企业正在解决该国夏季停电的问题,给当地酷热的夏天送来“凉风”。据驻巴基斯坦多年的正泰电气国际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董博介绍,过去由于电力短缺,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在夏季每天要停电10小时以上,民众不得不忍受当地高温的煎熬。“在我们的变电站建成后,现在卡拉奇的电力供应有了明显改善,停电的现象已经大大缓解。我们相信,未来卡拉奇的夏天会越来越凉爽。”

  通过与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公司合作,正泰电力变压器在巴基斯坦电力系统中已经占据70%的市场份额。董博表示,深入研究巴技术规范要求、注重客户体验,尤其是根据客户反应改进产品是正泰获得巴方欢迎的重要原因。正泰电气巴基斯坦代理商佐菲卡表示,非常感谢中国企业对巴基斯坦的投入,期待同中国企业的更多合作。

  在柬埔寨,由中国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西港特区)已经吸引109家来自中国、柬埔寨、欧美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为当地创造1.6万个就业岗位,成为柬规模最大、发展最好的经济特区,解决了当地居民的温饱问题。

  “以前我的家庭非常贫困,现在因为学了中文,我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家庭生活有了很大提升。我现在都买了车了。”柬埔寨青年文涛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说。

  文涛在西港特区内的一家中资企业工作。几年前,他来中国学习了两年中文。回柬后,因为语言优势,他在特区内找到一份人力资源的工作。用文涛的话说就是“轻松又工资高”。相比于普通柬埔寨工人180美元左右的月薪,文涛的收入是他们的3倍以上。文涛还说,现在柬埔寨民众对于学习中文的热情非常高,他们希望来特区内的中资企业工作,改变自己的生活。

  如今,西港特区已将柬发展理事会、海关、商业部、劳工部等引入特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入园企业也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除此之外,西港特区也在着力打造“民心工程”,修建学校、捐赠物资、开展医疗巡诊等。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认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只有与当地百姓和谐共处,才能实现共赢,实现特区的长远良性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