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大业

2017-04-28 04:50中青在线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1993年创建,是国内较早独立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院校之一。建校以来,学校秉承深圳特区改革创新精神,自觉承担为中国高职教育改革发展探路的任务,不断探索中国高职教育特色发展模式,承担了多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点任务,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深职院正朝着世界一流职业院校目标奋力迈进。

  实力雄厚 多项综合指标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

  深职院现有留仙洞、西丽湖、官龙山、华侨城、凤凰山五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236万平方米,在编在岗教职员工1640人,其中教授212人,副教授691人,博士315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2个,国家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珠江学者2人,特聘鹏城学者1人。累计为社会培养了8万余名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学校拥有国家精品专业1个,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示范专业12个,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项,省级示范专业23个,省级重点(培育)建设专业14个,国家精品课程5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3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8门。

  学校已建成28个国家、省、市级科研平台,一批行业权威机构落户学校,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37项。获国家专利授权110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29件,共完成技术(知识)转移项目2032项。获批建设深圳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科研竞争力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茅。

  六个融合 撬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十三五”期间,深职院将探索试行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的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深化和完善“三育人”改革,实现产教融合、职普融合、理实融合、技术与文化融合、教育与生活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等“六个融合”,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职业生涯拓展能力和幸福生活创造能力,努力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紧密契合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以及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职院不断加强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设置新兴专业,改造传统专业。依托国际一流企业,建成一批品牌专业。校企合作共同制定核心课程标准,共同开发课程。加大教学资源库建设力度。完善文化育人示范课程,开发示范性专业文化教材。研发开设深职《幸福人生课》,培养学生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

  2017年开始,学校加大产教深度融合力度,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以及行业企业合作,组建应用技术研发机构,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先后与深圳市经信委、中兴通讯、深圳市国资委、中国联通、华为公司、快速制造国家工程中心、柴火创客空间、深圳市太赫兹研究院等一批政府、企业、行业机构加强战略合作,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创新创业、对外交流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努力破除产教深度融合的瓶颈和难题。

  创新创业 打造全球双创教育中心

  深职院的创新创业教育总体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各类高等院校前列:2015年获评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上榜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是全国同时获评两个50强的14所高校之一。今年3月,学校入选深圳市创新创业基地,为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学校在全国较早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开发了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是深圳市人社局面向全市初创企业创业培训课程大纲的编制单位,获评深圳市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在深圳高校中较早设立创业学院,建设了华南片区首家“微观装配实验室”,获评广东省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建设了5000多平方米的各类大学生众创空间,可同时容纳300多个项目团队孵化;扶持各类创新创业社团155个,吸纳会员12500余人,设立了创客街、创意市集、技能大比武等双创培育平台。

  下一步,深职院将瞄准世界产业发展前沿和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探索跨学校、跨学院、跨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开发、建立技术技能人才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培养体系、培养标准,建设一批对接国际技术前沿的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着力打造“全球技术技能人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紧扣国家战略 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学校与23个国家和地区的134所境外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办了金融管理、物流管理、软件技术、国际商务等4个国际合作办学专业,其中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长达20年的合作被澳方誉为“中澳教育合作的典范”。作为全国首家获批通过单独考试招收港澳台学生的高职院校,培养港澳台籍毕业生282人。发起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促进两岸交流。学校在马来西亚等国家设立两个汉语语言文化中心。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黄克竞分校合办电气服务工程高级文凭合作课程,毕业生获得深港两地毕业资格。

  深职院在与政府、行业、企业共建国际交流平台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内涵拓展和模式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学校还将立足深圳,放眼全球,努力深化与职业教育国际组织合作,建设国际化学习和生活社区,组建高水平的国际办学机构,开发高影响力的职业教育标准等。

  再创辉煌 建设世界一流职业院校

  2016年底召开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三个服务、五个定位、一个率先”的战略发展目标,即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服务、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努力成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深圳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深圳市民终身教育学校与中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要基地,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深圳模式”。

  在这样一所综合实力雄厚、具有创新气质、勇立职教潮头的高职院校里,你可以驰骋翱翔、一展所长;你也可以开拓创新、尽情发挥;你还可以挑选精英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创造属于你的一片天地。

  在这里,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你未来的家——学校拟建约1800套人才住房,等你来安家,让你安居又乐业。

  深职院会努力让你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生活上有归属感,为你的职业发展和幸福生活创造条件。

  热诚欢迎各路英才加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世界一流职业院校的行列,欢迎你们加入深职院这个大家庭,有了你们,深职院的明天一定能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