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大学的图书馆学霸"秒杀"了我...

中国青年报

  导读

  你知道大学学霸,一年要去图书馆多少次吗?来,我们看看这些高校的学霸的表现吧!

  据四川大学图书馆数据,从去年4月至今年4月,川大商学院学生彭南南共到图书馆1274次,排名第一,是大家心目中的图书馆“吉祥物”,人赠外号“学神”。许多同学找他讨论学习,他也因此遇到仰慕他的妹子,收获了爱情。为什么你单身?因为你没去图书馆啊~

  一年到馆1274次

  不是第一次获奖

  24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川大望江校区图书馆文理分馆见到了这名年度排名第一的学霸。彭南南瘦瘦高高,显得稳重内敛。他说,图书馆大数据反映的信息只是学生们学习情况的一个侧面,而非全部。“因为专业不同,理工科钻研专业的同学,大部分时间可能会在实验室,而非图书馆,所以图书馆并非学霸的唯一判断标准,理科实验室里同样也是学霸云集。”

  分析自己为何会以1274次到馆名列第一,彭南南说,自己生活主要就是由上课和图书馆学习两部分构成,但因为自己这一年中正在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而“练口语肯定要从图书馆出来”,彭南南指着图书馆外的一处角落说,“我一般在这里练口语,所以一天可能会反复刷卡进入图书馆多次,在平均数据上就会显得比别人多一些。”记者了解到,这并非是彭南南首次在川大图书馆的大数据统计中获得提名,在2016年度根据到馆情况及图书借阅情况发布的四川大学图书馆优秀读者名单中,彭南南就已经获得过一次一等奖,并领取了一支钢笔以作鼓励。

  外号为图书馆“学神”

  金融学研讨“小课堂”遇到仰慕他的妹子

  由于每天都驻守图书馆学习,彭南南甚至成了同学们心目中的图书馆“吉祥物”,人赠外号“学神”。在图书馆里,以金融学专业为主、其他专业为辅的同学们自发形成了一个金融学研讨的“小课堂”。慢慢的,一起讨论的同学越来越多,甚至形成了一个图书馆“小课堂”。彭南南说,最多时,自己一天曾接到四五名同学的邀约,希望单独谈论专业知识。“同学问到的专业内容,如果是我本来就知晓的,我就当是又复习一遍。问到的如果是我不熟悉的,我也刚好利用这一机会再学习思考一下。”

  记者了解到,彭南南本科时就读于安徽理工大学,专业是理工类的,而考研时则跨专业考入四川大学金融学,从理工科跨越到人文类学科,看问题的视角也会发生改变,“现在更着力于从社会金融类的表象去发掘剖析其本质的规律,这是我的兴趣所在。”

  除了收获学业进步,在研讨小课堂中,彭南南也遇到了对他一心仰慕的学妹,顺利收获爱情。

  幼年因病致右腿神经受损

  学霸说“这并不会影响我的人生”

  在图书馆物管人员李必保的心目中,对于彭南南还有一些特别的情感,“这个娃娃很刻苦,但右腿有点残疾,我这个岁数的人,看了觉得心疼得很。”对于老李的关爱,彭南南说,“每天都会见到李师傅给图书馆开门,彼此很熟,李师傅给予同学们很多力所能及的帮助。”出生于安徽淮北古饶镇双河村的彭南南,曾在幼年时被烫伤,后因乡村医生用药问题,影响了右腿神经,进而造成残疾。“但我并不避讳这件事,也不认为这会对个人的发展造成影响。”彭南南坦然地笑着说:“这或许与自己偏理性的生活态度有关,也与川大整个温和包容的学术氛围有关。”而自己从小到大的成长其实也经历了一个农村家庭从贫困走向逐渐富裕的过程,“我目前正在完成的论文就是关于贫富差距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另外,各大高校的图书馆占座之争都异常激烈,堪称“腥风血雨”,川大也不例外。众多同学都感到好奇,学霸彭南南为何能够每天成功占到座位?对此,这位男生哈哈一笑,说:“方式其实特别简单粗暴,那就是别睡懒觉——起早点!”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图书馆”学霸有很多(扎心了,学渣~)

  中山大学官方微信号发布中大图书馆2016阅读报告,来自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的许同学,成为“泡馆达人”。2016年,他往图书馆跑了1031次,平均一天要去大约3次。来自中国语言文学系的林同学,以年借阅数701本成为借阅达人。四川农业大学近日发布了一份2016年度图书馆大数据,端木在全校学生中上图书馆次数名列第一,达到826次成为川农大著名的“馆霸”。12月21日,这位图书馆“年度冠军”仍然去了图书馆里自习——哪怕当天是“冬至节”。武昌工学院公布的该校2015年度“阅读达人”榜单:其中,位居榜首的达人邱焱年入馆次数达到777次,除去寒暑假,平均每天进图书馆3次。

  据山师图书馆统计,2016年去图书馆最多的是该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学生葛成虎,全年进馆1356次,照此计算,哪怕算上寒暑假,他每天都要进馆3.7次,可以想象,就算早中晚各进一次都不够啊。排名二三位的是信息工程学院的金山和数学科学学院的郑岩杰,全年分别入馆1228次和1199次。

  对此,网友们也纷纷发表了评论——

  学渣的悔恨

  @abc蓝天碧水439

  学霸就是学霸啊!一年365天,还有三个月左右是放假时间,这样都能进图书馆1274次!不服不行啊,这学期以来去图书馆的次数也就有他的个位数4次而已,这就是学霸和学渣的差别啊。

  @今年三岁明年四岁_:

  我一年进的不超过十次。

  @钢城民警:

  真的很震撼。遥想当年,我也办了个借书证,只可惜没用过。如今写不出好句子,应该就是当年读书少的缘故。

  单身的怅惘

  @天线BaoBao

  记得还在学校的时候,一年都难得进去一次图书馆,因为根本就没有,只有一个小小的图书室,我终于知道这么多年单身的原因了一年进图书馆1274次.

  @走啊鬼:

  在图书馆上班咋也没能收获爱情

  @梦涛59:

  我知道我为什么没有男朋友了每次看书都是默默到图书馆借了拿回宿舍看

  @禾呈ccccc:

  没人怎么撩?

  @黄少天的杉杉:

  男女比例一比三的学校去了也没爱情

  你敢在留言区晒晒你的数据么?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张力友 实习生王琛鹏

  参考:微博话题#一年进图书馆1274次#、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梁梁 摄影记者王勤)、新浪新闻、中华网、今日头条、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编辑/张力友 实习生王琛鹏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编:王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