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风险变幻莫测 企业苦了保险业火了

2017-04-27 13:02新华社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法国极右翼兴起……这两年的世界政坛,“黑天鹅”一只接一只飞出,大多数老百姓也就看个热闹,但对于生意做遍全球的跨国企业来说,政治形势风云变幻意味着实打实的经济损失。意外太多,防不胜防,只好多买几份“政治险”!

  【苦了跨国企业,火了保险业】

  国际保险业近来发现,找上门来的跨国企业客户越来越多了。这些大企业覆盖各种领域——油气、矿业、工业制造、银行……虽然买的险种相对比较“小众”,从量上而言对保险公司来说算不上“大单”,但这些险种利润比较高,而且需求正持续增长。

  苏黎世保险公司告诉路透社记者,2016年这家保险公司的“政治风险与贸易信贷”险种业务增长了14%,2017年第一季度继续增长,幅度达11%。企业购买这种保险,是为防范与一国政府或国有机构做生意时对方违约而带来损失。这块业务是苏黎世保险公司最重要的“特殊险种”之一,每年保费额总计20亿美元。

  “我们看到,美国外交政策、欧洲政策、欧盟一体化进程的剧烈变化影响了全球环境,影响到新兴市场的行为,也影响了各国对法治的理解,”苏黎世保险公司信贷与政治风险业务主管戴维·安德森说。

  对跨国企业而言,眼前的政治风险从未如此显著:特朗普1月上台后的几个大动作,包括对叙利亚发动导弹袭击、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都让世界瞠目。他将如何如何应对朝鲜和伊朗问题、如何处理与墨西哥的关系……都是一个个现实的“不确定因素”,直接影响跨国公司在相关国家的业务。

  欧洲这边,英国脱欧的后遗症、法国反全球化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大选中势力大涨,都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深远影响。

  别以为这种保险只是“买个安心”。苏黎世保险公司2015年接到一家企业客户的理赔申请,原因是在美国支持下,沙特领导多国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军事打击,这家企业不得不大批撤回在也门的员工。苏黎世保险公司向这家客户赔付了3100万美元。

  【特种保险“新宠”】

  通常,企业防范政治因素引发的经济损失,可选择三类“特种保险”,包括“贸易信贷”,防范对方不能如约支付货款;“政治风险”,比如被政府没收资产;“政治暴力”,针对恐怖袭击甚至战争。

  德国安联保险公司两年前推出了“政治暴力险”,发现这块市场果然火爆。“不少公司想购买保额高达10亿、20亿甚至30亿美元的保险,防范恐怖袭击或政治暴力风险,也包括战争,”安联保险公司全球企业与特种保险业务部门高管克里斯托弗·本特勒介绍说。不过,安联的“政治暴力险”仅提供最高1亿欧元的保额,客户觉得“不够”,也只能找其他保险公司多买几分保单。

  保险代理商“底保全球”总经理詹姆斯·埃斯代尔介绍,如果企业想防范恐怖袭击或遭某国政府没收资产这类风险,通常可花50万美元的保险费,换取1亿美元的保额。

  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和矿业巨头嘉能可-超达公司在2016年报告中说,这一年由于地缘政治和法律、经营许可等相关风险增加,公司选择购买贸易信贷险来消弭影响。

  虽不是所有大企业都会买保险来规避政治风险,国际信用及投资保险人联合会和国际信贷保险协会去年联合开展调查的显示,受访保险企业中,61%表示这块新业务去年有显著增长。

  作为全球特种保险领域领头羊,英国劳埃德保险公司发现,去年对“政治风险”和“政治暴力”险的需求明显见涨。“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让人们明白,有时候就是会发生一些匪夷所思的事,”从事保险代理和风险管理的达信公司“政治风险与贸易信贷”业务主管埃文·弗里利说。他说,扎根新兴市场的欧洲、美国和亚洲企业对政治风险尤其敏感,因为一旦政权更替和国际贸易关系变坏,这些企业可能面临不小损失。(沈敏)(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