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盘点销号...安徽金寨大湾村这样推进脱贫攻坚

中青在线

  中新网安徽金寨4月26日电(叶攀) 挂图作战、盘点销号,“一户一档一策”,干部网格化管理逐户帮扶...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以多种方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大湾村建成两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共安置群众53户198人,其中贫困户23户80人。带领20户71人成功实现脱贫。

  25日,“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喜人变化”2017全国网络媒体大型集中采访团走进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发现昔日的“贫困村”已变成远近闻名的“美好乡村”。

  图为: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介绍大湾村扶贫工作

  金寨县地处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大湾村则位于金寨县中南部,总面积25.6平方公里,辖37个居民组921户3521人,2014年被列为金寨县重点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343人,贫困发生率9.7%。

  根据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大湾村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实行挂图作战、盘点销号,落实“四项清单”制度,实行“一户一档一策”,干部实行网格化管理逐户帮扶到位。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大湾村的“三项扶贫”工程:金融帮扶扶贫、科技助推扶贫、医疗保障扶贫:

  ——实行金融帮扶扶贫。大湾村养羊专业合作社和8户贫困户结对,签订产业帮扶协议,利用每户5万元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开展合作,为贫困户提供养羊技术、负责产品回收。

  ——实行科技助推扶贫。组织12户贫困户参加县乡举办的科技培训班,技能培训班,切实提高贫困户家庭的农村适用技术技能,邀请农技人员经常上门指导畜禽养殖、农作物种植,发动种养殖大户进行结对帮扶,提高贫困户的致富技能。

  图为:大湾村航拍画面

  ——实施医疗保障扶贫。为173户贫困户购买了医疗补充保险,开展贫困家庭签约服务,每个贫困家庭均有1名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享受健康管理、基本医疗服务。

  此外大湾村脱贫攻坚还实施实施“九大工程”,包括:村为民服务室建设工程、光伏扶贫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桥边街道立面改造工程、安全饮水工程、道路畅通及水利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卫生室改造工程。

  大湾村积极推进脱贫攻坚,2016年建设大湾、方湾两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共安置群众53户198人,其中贫困户23户80人,带领20户71人成功实现脱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