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五一”西湖景区等地禁止投放共享单车

新华网

  25日下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四部门就2017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杭州限定区域内非机动车的管理发布公告,严格划定禁停禁行范围。

  据悉,这是杭州首次在节假日对非机动车进行管控。根据《杭州市关于“五一”期间非机动车管理事项的公告》要求,非机动车严禁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以及盲道、消防栓、单位出入口、人行横道周边停放。西湖周边热门景区以及西溪湿地等人流密集场所及周边区域将严格控制停放。

  同时,公告还要求,苏堤、白堤等景区道路以及武林广场、吴山广场、西湖文化广场、运河广场等城市广场、步行街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规定禁止在西湖景区、武林广场、西溪湿地、钱江新城核心区等区域投放“共享单车”,并将其重新命名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这是面对“共享单车”数量激增、无序停放频现的情况,杭州相关部门首次明确发文,对其进行约束管理。

  “五一”假期前,联合发布公告的四部门将对“共享单车”平台企业进行约谈,要求落实公告的相关要求。

  目前,已有摩拜、ofo、hello bike等7个“共享单车”品牌进驻杭州。杭州市城管委统计数据显示,杭州至今已纠正不规范停放的“共享单车”2.26万辆。下一步,杭州市交通部门将加快制定发布“共享单车”相关的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