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发布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准确率达99.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 ):24日,中国政府首次发布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当天,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 买合苏提表示,普查成果客观反映了中国资源环境和国情国力的状况,将为相关部门科学合理保护自然,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发挥作用。

  此次普查历时三年,普查对象为中国陆地国土范围内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有2/3的陆地是在3500米以下的低海拔和高海拔区域,同时25度坡度以下区域占国土面积的八成。单条长度500米以上的河流总长度为655多万千米,单个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湖泊总面积9.62万平方千米,冰川与常年积雪面积近5万平方千米。普查还显示,中国铁路路网总长度11.65万千米,宽度大于5米的乡级以上公路205多万千米。中国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15.31万平方千米,就相当于一个山西省的总面积。

  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 买合苏提表示,普查成果客观反映了我国资源环境和国情国力的状况。他说:“一是全面,对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部陆地国土实现无缝隙全覆盖;二是真实,遵循“所见即所得”原则,如实反映客观情况;三是精细,普查最小图斑应对地面实际面积为200平方米,就是城市里的一块绿地、水池基本上都能在这次普查数据当中统计出来,非常非常精细;四是系统,在查清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空间分布状况的基础上,分析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据了解,中国用了近60年的时间完成了1:50000基本比例尺地图在陆地国土的全覆盖,保障了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等方面的需求。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于准确把握地理国情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而科技的发展,也为开展地理国情普查创造了条件。

  中国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表示,此次地理国情的普查精度非常高,普查成果的准确率达到99.7%。 他说:“普查过程中,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一个是空天地一体化影像的获取,我们先是卫星,配合大规模航空摄影,在小范围内获取影像很困难的就用低空无人机。我们又自动研制了内业影像自动解译的软件,自动化程度也比较高。同时,我们获取大量的影像数据,影像数据有时候有云,我们研制了软件能够有效剔除云的遮挡,使数据准确率更高。”

  据了解,此次普查的结果对于相关部门有着很高的应用价值,有利于促进相关部门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库热西 买合苏提介绍说:“目前,普查和监测成果已经在多规合一、精准扶贫、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典型湖泊面积变化监测等多领域和地名、农业等普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库热西 买合苏提还表示,下一步,将建立普查数据共享机制,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普查数据的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