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在东部战区率先试点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为方便部队官兵生活,节省官兵业余时间,东部战区陆军某部驻防在偏远地区的某高炮连首次开设了部队无人值守超市试点,受到了官兵的普遍欢迎。目前,东部战区已有多个部队和驻防点开设了这种无人超市。

  这些超市与其它超市在布局上没有什么区别,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售货员,甚至钱箱也不上锁,官兵们挑选商品后自助结账,十分方便,并且每月点货时钱和货物都不会出现差错,这一试点传递了部队官兵“诚信为先”的正能量。

  东部战区某旅高炮连战士 黄弋凯:以前没有超市,我们日常生活用品都没有办法及时更换,用完了还要等放假外出才能请假去外面的大超市买。

  军人委员会成员与商家一起,采取日盘点、周核算的办法,并及时盘点货款并公示,以此进行督查。正因为无人值守,大家都觉得不仅要自觉遵守购物秩序,还会顺便整理物品、清理垃圾。据最新账目显示:超市内现金与货品共计42602.5元,数额不但没有丢失一分,反而比实际货款多出46.5元。

  连司务长丁俊阳:对于定价1.2元之类的商品,一些战友常选择支付1.5元,日积月累,便多出了这笔钱。

  如今,“无人值守超市”已在全旅其他单独驻防连队落户,受到官兵普遍欢迎。

  (央视记者 闵建兵 梅良仿 王前辉 周靖)

责编: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