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科全国首发“人工智能AI+”教育解决方案

2017-04-23 09:29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冯丽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近日,慧科集团携手微软、阿里云、百度等知名企业发布国内首个 “人工智能AI+”教育解决方案,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和慧科集团旗下开课吧职业培训模块率先落地该方案。

    据介绍,“人工智能AI+”教育解决方案面向高校,主要提供不同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教学方案、实验室与配套环境搭建方案,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式职业人才培训方案。课程内容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与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领域相互交叉融合,强调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应用。

    具体来说,对于硕士层次,侧重培养能够将商业与机器智能有机结合的高端人工智能及数据科学家人才;对于本科层次,侧重培养对自然语言、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技术有充分理解,并能够应用数据为人工智能提供模型基础的人才;对于专科层次,考虑到人工智能应用的算力、算法和数据三个维度,侧重培养学生应用大规模数据实现数据可视化,以及调用技术厂商的人工智能API编程接口开发智能的商业应用能力。

    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的急速扩张,带来巨大的人才缺口。据悉,全球目前仅拥有约25万名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而人工智能与各传统行业、新型行业相互渗透,从与人工智能深度交叉的数据科学领域来看,未来3~5年,中国需要180万数据人才,但目前也只有约30万人,人工智能垂直及交叉领域极小的人才存量远无法满足整个产业稳健增长的宏观需求。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李凤岐教授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新一波高潮势不可挡。作为一个跨学科、跨专业且强调面向应用的科学技术领域,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前所未有的更注重产学研联动。高校作为产业人才储备的摇篮,有义务加快培养当前产业急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