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登上“大雅之堂” 中国电竞渐入快速发展期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4月22日电 (蔡敏婕)广东电子竞技玩家柯先生由于兴趣使然,从业余游戏爱好者成为职业选手。三年来,他在中国内地部分电竞比赛中获得冠军,“电竞几乎成为我生活的全部,它解决我的温饱和就业问题,如今家人也非常支持我。”

  资料图:电竞选手现场竞技。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日前宣布,电子竞技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从昔日被视为“不务正业”的游戏,到如今登上国际综合性大型赛事的舞台,电子竞技可谓成功逆袭。有专家预测,不排除电竞将来会成为奥运会等世界更高级别赛事的比赛项目。

  电子竞技运动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随着互联网发展,全球电子竞技的用户呈“井喷式”发展。研究公司Newzoo曾在2016年调查发现,电子竞技的全球认知度将会超过10亿人,其中,电子竞技狂热爱好者的数量提高至1.48亿人。

  《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04.6亿元人民币,占游戏市场销售总额的30.5%。同年,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及“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办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建立相对成熟的职业联赛机制。仅2015年,该大赛全球总决赛吸引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名海内外选手参加。四川成都、陕西西安等城市也提出要建设与“电竞小镇”相关的计划。

  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分析师董振认为,相对于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地而言,中国的电子竞技起步较晚,但是各个产业链条初具模型,市场潜力大。2022年杭州亚运会将电子竞技列入比赛项目,将带动新型产业升级。

  董振称,目前中国电子竞技仍需探索,产业细分环节仍需完善,厂商快速涌入使电竞各个链条布局良莠不齐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前景仍是巨大的,未来几年内将会是“爆发式”的改变。

  “电竞改变体育竞技体现形式,本质还是‘人与人’竞争。”网龙网络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林欣称,大多数运动项目都具有娱乐和竞技属性,实际上现在的奥运会的一些比赛项目也是始于游戏,经过规范后变成运动项目,“‘Olympic Games’(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用‘Games’作命名,电子竞技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早已成为体育项目。”

  林欣表示,与传统体育项目以国家队为代表出战不同,电竞项目多是以俱乐部的形式进行比赛,俱乐部会建立相关的管理机制培养选手,未来应该探讨如何平衡商业价值和大众运动之间的关系。

  有电竞玩家认为,电子竞技产业链价值巨大,亚运会的电竞选拔不排除从各个俱乐部抽调选手参加集训并进行对抗,最终组建“明星”队员阵容,期待电竞能给民众带来更多元化的体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