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课程需系统化设计 导师是关键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张帅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4月20日,北京地区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交流会召开,探讨了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等问题。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王晓燕表示,在研学旅行的推进与探索之中,课程开发应该说是最核心、最困难的问题,也是保证研学旅行质量和健康可持续推进的核心环节。

    “研学旅行的课程开发是一套经过系统设计的育人目标框架,它的落实需要从整体上去推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对接、融合,不光是学校和企业和校外机构,还包括各个单位、各个机构的对接融合,最终形成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综合课程体系。”王晓燕说。

    北京市大兴区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书记甄艳玲强调,研学导师是研学课程实施的直接推动者,是关键的要素。研学导师需具备教育的基本素养和情怀、有较强组织能力、有创新能力、了解孩子身心成长特点、身体素质好等必要品质。

    在此次会议上,游学教育专业机构世纪明德CEO王京凯宣布组建并推行国内首个研学智库、研学导师计划,致力于研学旅行课题研究、课程设计、教材编写、导师培训等多项工作的落地与推广。

    王京凯认为,“专职的研学导师,现在还比较少,但我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参与到研学旅行活动中来,将会催生出专职研学导师这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