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将三管齐下提高全球经济的普惠性和稳健性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华盛顿4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4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政策文件表示,执行总裁拉加德将按照货币、财政和结构性三大领域同时采取行动的策略,帮助成员国设计有助于提高增长、扩大经济机会、加强风险抵御能力、促进全球再平衡的一体化政策,以提高全球经济的普惠性和稳健性。

    这份总裁全球政策议程的政策文件称,当前全球经济的增长势头正在加强,但取得更多进展还取决于能否推出政策来支持复苏、提高生产率增速和加强风险抵御能力。在技术快速进步的背景下,各国已从贸易和金融一体化的多边合作框架中受益良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然而,部分群体并没能分享到这些利益。各国应在多边框架下开展合作,努力实现更平衡的强劲增长,同时为所有人提供经济机会。

    IMF认为,虽然全球一体化与技术进步的同时发展使人们难以区分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但技术进步似乎才是发达经济体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的主要原因。即便全球一体化趋势逆转,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仍将存在,并将继续对就业造成影响。在高度互联的世界中,放弃开放而重回保护主义,放弃多边合作而采取单边政策,将使众所周知的全球一体化成果前功尽弃,损害国内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利益,并可能威胁到世界的繁荣与稳定。如此,每个人都将成为输家。

    文件称,为此IMF将通过提供量身定制的政策建议、促进平稳调整的贷款安排以及开展能力建设等形式,为成员国提供支持。这些政策以“三管齐下”的政策组合为基础。

    对于产出缺口仍然为负或核心通胀率仍然很低的国家,IMF认为这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应保持宽松,同时使用宏观审慎政策,以便在风险出现时帮助维护金融稳定。对于尚具备财政空间的国家,则应更多地使用财政政策来缩小产出缺口,分担货币政策的负担。对于接近潜在产出的国家,IMF称,他们的财政政策应旨在提高潜在产出。

    这份总裁政策文件表示,结构性改革对于释放生产率增长和从经济一体化中更多获益至关重要。各国在确定优先任务和改革次序时应考虑各国国情,且结构性改革应以提高对创新和人力资本投资、促进竞争和市场准入以及提高就业率为目标。在一开始,各国就可为结构性改革提供财政支持,而这些改革也能在中期提高增长率,从而改善公共财政,创造财政空间。

    具体来说,IMF将协助各国确定现有财政空间,审议“公共投资管理评估”框架,扩大“基础设施政策支持倡议”,并探索相关改革措施以实现有利于增长和公平的财政政策;将进一步研究财政政策如何能够更好地降低结构性改革的短期成本和增进长期收益;探索结构性改革和金融部门政策对增长、收入、就业和不平等的影响等。(国际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