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子去年版税收入375万 写小说最初为留住男友

钱江晚报

  第十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单——传统作家富豪榜日前公布。来自温州瑞安的90后青年女作家锦竹首次上榜,以375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居第37位。这也是继蒋胜男(长篇历史小说《芈月传》作者)之后,温州市第二位跻身富豪榜的作家。

  锦竹自称对此感到意外。而这位富豪女作家当初之所以会开始写书,初衷竟然是为戒除“网瘾”留住男友。

  时至今日,低调的她甚至不愿将这份荣耀“分享”给身边的亲人和挚友。她说:“怕打破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生活。”

  写小说的初衷

  她是为戒除网瘾留住男友

  锦竹出生于1990年,温州瑞安人。她坚决不愿透露真名,粉丝更喜欢称她为“竹子”。见过锦竹的人说,她长着一张娃娃脸,“很可爱,很难把她和作家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锦竹也压根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作家。写作这回事,还要从她刚成年说起。

  那时,锦竹交了自己的第一个男朋友。两人相处以后,男友嫌她太沉迷网游,想跟她分手。小姑娘为了挽留这段感情,决心放弃打游戏。怎么戒除网瘾呢?锦竹想到了靠写小说来消磨时间、分散注意力。与此同时,锦竹也发现,自己曾经为了打游戏,把生活费花光了,写小说也成了她谋生计的方式。

  开始写网络小说后,她就为自己取名锦竹——这个名字也和她当时的男友有关。男友是锦州人,而她最大的愿望是瘦成一根竹子。笔名就是这么来的。

  结果,写了半年后,锦竹一共才赚了600块钱,最后还是得靠家人接济。

  她是“医生控”

  把美好都加在处女作女主角身上

  锦竹写的第一本小说叫《如若有你,一生何求》,网络原名为《医生,一生何求》,2011年问世。这本小说,有太多她自己的影子。比如,她最大的理想,是当医生。

  锦竹在高中分科时,就曾为了学医而选了理科。可是,读下来,她才发现自己根本不是读理科的那块料,甚至自称自己为“学渣”。如果不是高二那年,锦竹在老师推荐下,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次作文比赛,并获得全校唯一的一等奖,她的写作欲望,或许还无法被激发。

  如今,在写作路上越走越远的她,却依然保留着最初的向往。在她个人微博的简介中,还是只有三个字:医生控。

  锦竹说,更愿意把自己的这本处女作,看成是自己的代表作。除了医生的梦想,这部小说还是根据她自己第一次恋爱经历加工的:“她把这世界上所有能想象到的美好都附加到女主角身上,写出来的东西让她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曾采访过锦竹的一位媒体记者这样说。

  去年版税收入375万元

  她低调得连家人都不知道

  锦竹写的小说,最初在晋江文学网上连载。后来,看着网友的反响很好,她这才开始找出版社投稿,湖南人民出版社的编辑相中了她的作品。

  2012年3月,锦竹的第一本书出版后,她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开心之余,锦竹把以前的稿子全部投给了这家出版社,竟然也顺利出版。这突然而至的幸福让她有点措手不及,她说:“我要感谢命运的眷顾,也要感谢曾经的第一段感情。分手是悲伤的,却无意中让我拼出了自己的事业。”

  迄今为止,锦竹共出版了11本书,发行量超百万册,有了一批自己的拥趸。

  锦竹的最新作品是《你是我的药》,传统作家富豪榜也把这本书列为她的代表作——事实上,她去年375万元的版税收入,大部分也来自于这本书。

  年纪轻轻的她,在很多人看来,已走上了人生巅峰。赢得旁人羡慕时,锦竹却低调到让人有些难以想象。

  锦竹说,她甚至不愿把这份荣耀和家人分享。之前她为了写书,没日没夜地码字,生活作息不正常,妈妈看着也心疼。

  为了不让妈妈操心,现在的锦竹在杭州一家影视公司做编剧,身边的同事没人知道这个看上去漂亮不失可爱的女孩子,已是一位富豪作家。

  杭州街头,锦竹依然保持着邻家女孩的作风——手机是两年多前买的,出行更没有豪车。在和第二任男友分手后,如今还是单身。(本报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