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保护建“学术俱乐部” 融多学科解生态难题

中青在线

祁连山保护建“学术俱乐部”融多学科解生态难题

  资料图。图为2017年3月底,位于祁连山下的甘肃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在皑皑白雪映衬下更显宁静秀丽,犹如一幅美丽的丹青画卷。 武雪峰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0日电 (记者 徐雪)4月20日,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甘肃张掖,分别围绕祁连山生态环境演变、生态治理技术、牧民的生态观等进行探讨,为祁连山生态与水资源保护建言献策。

  此次由中国科学院、张掖市政府和河西学院联合举行的祁连山生态研究院成立暨首届祁连山生态与水资源保护论坛,旨在为祁连山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者提供一个“学术俱乐部”式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祁连山生态与水资源保护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共同发展。

  资料图。位于祁连山下的甘肃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在皑皑白雪映衬下更显宁静秀丽,犹如一幅美丽的丹青画卷。 武雪峰 摄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作《祁连山四大流域山水林田湖遥感与物联网监测》报告,详细介绍了近些年来对张掖湿地、森林、黑河流域等的监测数据,分析其变化原因。

  西北师范大学地环学院副院长赵成章作《祁连山地牧民社会经济行为演变特征及其对草原生态的影响》报告,通过祁连山地牧户活动特征和形成机制、牧区生态经济政策演变过程与绩效评价、退化草地健康与恢复途径诊断等6方面的探讨,为草原生态保护献策。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冯起作《祁连山地区生态治理技术》报告,以全球的视野探讨祁连山生态问题及治理技术。

  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院长刘贤德作《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祁连山生态环境演变的影响》报告,他指出,祁连山排露沟流域近18年以来年平均气温为1.62摄氏度,气温呈波动性上升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介绍,这次论坛也是集合了很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针对如何更进一步深化祁连山水源涵养方面的研究,结合黑河流域以及干旱区的内陆河流域,探讨在其上中下游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中下游的水资源的节约保护;绿洲的水资源的节约利用,水资源的合理的配置,来为进一步的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河西学院副校长、研究员孙福宝说,希望借此活动把河西学院已有的在祁连山研究方面的力量整合起来,同时联合国内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把祁连山生态研究进一步拓展开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