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用金融科技系统应对货币基金三大风险

中青在线2017-04-21 11:06:19显示图片

  金融的本质就是风险管理。去年以来,刚性兑付打破,信用风险频发,而年末的货币基金流动性危机更是牵动市场神经。作为国内货币基金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在货币基金的管理策略上,始终将风险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公募资产规模稳中有进,亦是2016年为投资者赚取收益最多的公募基金公司。

  货币基金作为一种流动性管理工具,其天生具有流动性、收益性和风险性三个最主要的特征。据天弘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介绍,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这三个最主要的特征不可能同时都取得最优状态,这种管理矛盾称之为“不可能三角”。天弘基金在货币基金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稳健理财的投资理念,放弃以比拼货币基金收益而做大规模的做法,把风险管理放在基金管理最首要的位置,力争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投资者提供合理的收益水平。

  近年来,我国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市场联动性加强,使得货币基金面临的风险也呈现出新的特点,资产管理行业传统的“应对”式风控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市场环境。天弘基金首席风险官邓强认为,市场波动的“新常态”对风险管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是应对式地关注组合的风险指标,而是更紧密地与投研结合,观测与预判市场波动以及波动产生的风险传导,即“预测 应对”相结合。

  据了解,为了满足“预测 应对”风控体系的需求,天弘基金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特长,构建模型与系统辅助风险管理工作。天弘基金是业内唯一一家开发了存款询价系统的基金公司,其通过“弘存系统”可实现与各个银行间进行报价、交易、成交及存款证实、交易对手等流程的控制;此外,天弘基金还自主开发了“天眼系统”与“鹰眼系统”等,“天眼系统”可实现对公司旗下所有组合投资政策监控、异常交易监控、公平交易监控、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管理;“鹰眼系统”可实现对债券主体、上市公司、行业动态、存款风险、债券折算率变化、债券等级变化、公司关联关系的互联网舆情变化进行实时监控,主要用于信用风险的管理。

  针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天弘基金构建了一套涵盖资产端和负债端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并开发相应的系统辅助基金经理进行投资决策。资产端方面,天弘基金将协议存款到期、正回购到期、逆回购到期、管理费、利息、清算备付金等纳入,计算T0的资金缺口及未来的资金流入流出分布。负债端方面,天弘基金和蚂蚁金服各有一个大数据分析团队,专门针对余额宝的申购赎回进行分析。据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介绍,利用大数据方法和云计算平台的技术手段,对海量客户数据对客户行为、业务特征进行深度分析,构建投资者申购赎回的预测模型,可实现涵盖T 0、T 1、T 30的预测,准确率高达95%以上,误差小到在1%左右。通过综合考虑资产端和负债端,评估未来一段时间的静态资金流缺口、半静态资金流缺口和动态资金流缺口,并加入试算功能,评估每一单交易对于未来时间轴上资金流缺口的影响。

  针对货币基金偏离度风险,不只是事后的监控报告,除进行压力测试外,天弘基金对引发货币基金偏离度的资产进行归因,并进行排序,以便基金经理进行决策。更为重要的是,天弘基金将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打通,并构建收益率曲线,对偏离度进行实时分析。通过试算功能,基金经理能掌握每一单交易对偏离度会产生什么影响,并根据偏离度控制目标进行调整。

  大数据、云计算等方法在天弘基金的信用风险管理方面也得到广泛应用。据悉,天弘基金组建了信用分析团队,利用“鹰眼系统”和“财务稳健模型”,根据企业信用资质进行严格筛选投资备选标的,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债券、负面展望债券、负面报道债券一律剔除在外。同时,天弘基金还保持事后对持仓债券进行跟踪监控,每日对债券主体信用资质进行跟踪,对于任何具有潜在风险或出现负面消息的债券,将予以及时卖出;定期对持仓债券进行深度分析及梳理,对于信用资质可能发生潜在恶化的债券,限期进行卖出处理,严格控制信用风险。

  据了解,天弘基金是业内率先设立首席风控官的基金公司,首席风控官直接向总经理汇报,以加强公司投资、研究、交易的风险管理。此外,天弘基金还着力完善风险管理委员会,提升决策效率及执行效率。在系统总结国际资产管理行业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天弘基金坚持“系统、合理、审慎、有效、全面”的风险管理理念,并将培育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作为战略支柱之一,在公司投研体系、销售体系和中后台体系统一了认识,为推行全面风险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