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科院,四个985,还有一个志愿留在本校,这个学霸考研宿舍是怎样炼成的?

中青在线

  导读:“考研宿舍”是什么样子的?学霸的宿舍是什么样的?一个中科院,四个985是怎么考出来的?(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山东理工大学团委,ID:y15sdut)

  这六朵金花分别是郑欣、刘夏囡、杨睿、徐亚楠、潘晓辉、张珺,她们在2016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分别通过了中科院基因组所、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的复试。

  在校期间,她们宿舍便以优异的成绩令许多人折服。

  身为舍长的刘夏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学校奖学金,两次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项目,发表论文2篇,第六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并多次荣获“学习尖子”、“优秀学生”等称号;郑欣,学生干部认证,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项目,发表五篇核心期刊,2015年申报的项目于2016年得到优秀结项证书,现正参加第15届挑战杯,已通过校赛,顺利进入到省赛;徐亚楠,学生干部认证,第六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攻克专业的同时选修第二专业;潘晓辉,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毕业生,学生干部认证,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杨睿,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项目;宿舍六个人全部加入实验室,全部拥有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真正的学霸并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郑欣

  中科院基因所

  刘夏囡

  浙江大学

  杨睿

  吉林大学

  徐亚楠

  天津大学

  潘晓辉

  中国海洋大学

  张珺

  山东理工大学

  团结互助,“小腿”变“大腿”

  “我们宿舍的氛围特别好,处得跟一家人似的”,郑欣这么对我们说道,“我们宿舍哪个人都不会被落下的,我们一起抱着学霸的大腿,让学霸带着我们学习,相互提醒着自习,相互讲解知识点,每天都形影不离地在一起”。

  四年来,这六个姑娘就像亲姐妹一样互相帮助、团结、包容。考上浙江大学的刘夏囡告诉记者,六个姐妹共同努力,互相督促早起,一起出宿舍,一起骑自行车,一起到自习室,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分享学习心得和专业资料及高校信息、一起解决学习难题,克服身心惰性。

  张珺说:“你需要一个无私奉献、紧密无私的小团队,就像我们要进实验室一样,大一到大三陆陆续续都有人进来,那我们就会相互通气儿,信息共享,不会像有的宿舍谁进实验室了藏着掖着不让舍友知道,我们进来之后也想让大家都进,就跟大家说,大家再去帮忙找实验室,我的实验室就是她帮忙找的。”说到这里,两个女生相视而笑,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像极了和煦的春风。

  她们其实并非都是学霸,但她们选择了彼此相互扶持,抱团取暖,一起走过这漫长却短暂的考研时光,没有粗壮的“大腿”可以支撑她们,她们便将六双“小腿”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为了共同的梦想而奋斗,努力前行,不忘初心。

  一梦为马,不负韶华

  当谈及备考经历时,郑欣说了这样一句话:“备考这段时光是我们青春中一道明媚的忧伤,虽然我们都不喜欢忧伤,但若没有备考这段经历,我的青春便不会完整。”在确定了考研目标之后,6人便共同决定一起学习,一同努力。期初的一段时间里,确实有人难以承受一整天十几个小时都在自习室中的沉闷,但不论多么压抑,没有一个人提出退出。

  刘夏囡说,“期初的压抑是超乎想象的,从小到大身边的同学老师都知道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但最初在自习室学习一整天后,深夜回寝沉闷的感觉使我一句话也不想说。抑郁一天天积累,直到有一天在去自习室的途中我哭了,但我还是去了自习室,擦干泪痕继续做题。” 每个都向往蓝天白云,刘夏囡也不例外。但每当刘夏囡坚持不住时,她心中便会浮现出那个让他魂牵梦绕的名字,考入浙江大学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每当想起这个名字是她内心深处便涌动出一股新的力量。正是这股力量一直支持着她前行,不论前方如何沉闷压抑,心中以梦为马,定将不负韶华。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考研不单单是知识的储备,更是心态的较量。背单词、看课本、做真题,每天早上七点到自习室、直到晚上十一点教室熄灯大家才回到宿舍,每天餐厅、宿舍、自习室“三点一线”,除了吃饭、睡觉只剩下学习,近15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堪比高三时的备考阶段,如此枯燥的环境很容易让人产生厌倦的情绪,变得懈怠、浮躁。

  刘夏囡笑着说:“我们学习久了也会感觉疲惫,整个人都处于特别压抑的状态,甚至有的时候晚上看政治课本不停流泪,实在累到没法调解,作为舍长,我就定时带着全宿舍出去散步、拍照。”考研的日子里,六个姑娘一起累、一起哭、一起开心、一起坚持,她们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共同度过这一段漫长却短暂的考研时光。

  对待考研,她们每个人都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每个人都不曾放弃,哪怕任何一个低谷时期,据杨睿回忆到,“每次坚持不下去了,一想到还有五个朋友陪着,我就不会感到孤独,她们不断地鼓励我,增添了我考研的信心。”整个宿舍就像一部励志影片,她们始终坚信,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要持续地努力,不懈地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她们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齐心协力,不会有任何一个人掉队;她们坚信,熬过了今天晚上,明天依然光芒万丈。

  她们相互扶持、相互激励,用坚持不懈的力量散发出坚毅的芬芳;她们是拧成一股的麻绳,紧紧拥抱、紧紧缠绕,用坚韧不拔的精神传递正能量。今年9月,她们将分别远赴自己的理想高校进行深造,这一段的考研日子将会成为她们每个人最快乐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