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天媒体:认为天舟一号没什么稀奇大错特错

环球时报

  中国人昨天把“快递”从地球做到了太空。外媒称,这是中国太空载人航天项目的又一次重大进步,是中国建造永久空间站雄心的一部分,也是里程碑。

  20日晚19时41分,海南文昌发射场,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顺利发射升空,它将与天宫二号对接并送去6吨重的补给。昨晚,飞船升空时间与一天前对外公布的一分钟不差,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零窗口”;升空过程的直播显示了中国航天人的自信和实力。

  外媒纷纷表示,这是中国太空载人航天项目的又一次重大进步,是中国建造永久空间站雄心的一部分,也是里程碑。

  美国《太空日报》称,近年来中国所有的载人发射任务都围绕着一个长期目标:建立自己的永久性空间站, “不久的将来,这个空间站将飞过美国上空”。

  印度航天专家娜拉塔·哥丝瓦米20日撰文称,西方学者总是从太空竞赛的角度理解中国的太空计划,但 中国并非将它当成征服和炫耀的舞台,而是将太空视为通过进驻与开发资源,成为生活、工作和创造财富的地方。

  澳大利亚太空专家莫里斯·琼斯20日也对香港《南华早报》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中国的一项“伟大成就”。他说, “只有中国、欧洲和俄罗斯研发了能够对空间站进行燃料补给的货运飞船。美国都没做到。”

  美国《太空日报》称,也许有观察人士认为,发射货运飞船似乎没什么稀奇。这种看法大错特错,因为这是中国开启最伟大空间计划的最后一步。中国一直在反复进行交会对接试验,为在人类载人航天史上站稳脚跟稳扎稳打,在一个个任务栏边上的方框里打钩, 而天舟一号“是中国空间实验室任务清单的收官之战”。

  英国《金融时报》20日称,尽管中国对航天的投入已经不少,与美国相比还是相形见绌,但如果建成空间站,将是中国太空项目的一个“加冕时刻”。 到2028年国际空间站服役期满后,中国的空间站将“独一无二”。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表示,“中国的空间站建成后,如果美俄需要进行空间研究,届时我们可以说,不好意思,你得和中国联系,和我们合作。”报道称, 中国的空间项目“复制了美俄”,但其快速发展的技术让地区邻国艳羡,“特别是被中国甩出几条街的印度”。

  据美国“太空飞行网”称,中国计划在2018年前后,发射天和一号空间站核心舱,随后发射两个实验舱与天和一号交会对接。 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后,中国航天员和飞船将频繁造访天和一号空间站核心舱。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称,天舟一号发射标志着中国向2022年建立永久空间站的目标又进一步。尽管如此,中国在太空技术上依旧落后于美俄。而 美国国防部认为,中国不断增强太空能力是为了“在危机发生时阻止别国使用太空资产”。

  美联社20日称,中国被排除在国际空间站之外,主要是因为美国法律规定,禁止与中国进行此类合作以及对“中国太空项目与军方关系密切”的担忧。 中国现在正将其太空计划国际化,为有意参加天宫二号任务的国家提供资金支持。

  文章称,自从2003年首次实现载人航天之后,中国已完成一系列太空任务,包括太空行走以及发射月球探测车。此外,中国计划于2018年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实施世界首次到月球背面的巡视探测;2020年左右发射嫦娥六号探测器,实施月球背面采样任务。

  “为什么中国的新货运飞船如此重要?”印度防务与分析研究所研究员哥丝瓦米20日在日本《外交学者》撰文称, 中国的太空计划与国家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彼此相关。它不是为了得到国际声望,而是逐步累积实力,以获取空间资源。

  她认为,中国已经接近获得一种重要能力,即在太空保持长期有人的状态,并打造出空间资源的供应链。哥丝瓦米说,西方错误地想象了一场太空竞赛,同时又错过了太空的“淘金热”。而中国未来或许能从小行星、月球等获得所需的再生能源和资源。

责编: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