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织就天网护“天舟”

中青在线2017-04-21 03:22:00显示图片

  本报西安4月20日电(杨亚洲 田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今天20时05分,随着发射场区指挥部宣布:“火箭飞行正常,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天舟一号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指挥大厅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个被称为中国“太空牧星人”的“牧星中心”又一次圆满地完成“牧星”任务。

  今天19时41分40秒,搭载着天舟一号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从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升空。而在发射前3个小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科技人员就进入了各自的岗位。

  测控中心技术部杨永安副总工程师告诉记者,这次任务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首次进行飞行试验,包含多项试验任务,每一项都需要世界一流的航天控制技术。作为年度工作的重头戏之一,测控中心从年初就开始着手准备。前期,他们利用任务软件与中心各测控站组成的测控‘天网’模拟了任务全过程,对可能存在的任务风险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

  当“点火”口令下达之后,记者和参观嘉宾都死死地盯着测控大厅内的大屏幕,一边看着飞船实时飞行画面,一边盯着显示飞船实际飞行姿态的红色曲线。中心的科技人员告诉我们,红色曲线是根据飞船实际参数计算出来的飞行姿态,如果和绿色理论曲线重合,就说明飞船飞行正常。

  就在“点火”口令下达不久,大屏幕上很快出现一个小小的红色亮点,亮点缓缓移动变成一条红线。记者看到,根据飞船实际参数计算出来的红色飞行姿态曲线一直沿着绿色曲线前行、延伸,慢慢地覆盖着绿色曲线。

  据了解,飞船成功发射入轨只是一个起点。天舟一号飞船在轨运行,时刻离不开强大的地面测控支持。作为我国航天测控通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其所属的多个测控站点与远望测量船等共同组成测控天网,时刻为飞船安全飞行保驾护航。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杨开忠主任告诉记者,后续天舟一号还将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进行三次交会对接、三次推进剂在轨补加,他们将针对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业团队进行攻关,不断优化跟踪测量和控制计算方案预案,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