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你好,您的“包裹”已由快递小哥“天舟一号”派送,请注意查收!

中青军事发布

  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 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4月17日,承载着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的活动平台经过2.5个小时的平稳行驶,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18日,天舟一号飞行任务进行最后一次全区合练。结果表明,全区各系统具备执行发射任务条件。

  经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4月20日19时41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快递小哥”不简单

  天舟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飞船由货物舱和推进舱组成,全长10.6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整船最大装载状态下重量达13.5吨,个头比天宫二号和神舟飞船都要大,是目前中国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

  “快递小哥”的标准照

  天舟一号物资上行能力约6吨,其中,推进剂补加能力约为2吨,上行载货比优于国际现役货运飞船。

  此次飞行,天舟一号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通过高大上的“太空加油”技术,为其带去来自地球的“能量包裹”,因此被大家昵称为“太空快递小哥”。

  作为中国首艘太空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成功发射不仅仅为天宫二号送去了补给燃料,更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胜利完成“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任务,为空间站建设任务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路线图,“天舟一号”的成功首飞令中国航天人跨进了“第三步”

  “快递小哥”的太空“派送”之旅

  虽然天舟一号的客户只有天宫二号一位,但他的此次“派送”行程却一点也不轻松。

  首先这次发射是场“零窗口”发射。

  那么,什么是“零窗口”发射呢?

  发射窗口是指运载火箭携带着航天器发射升空比较合适的一个时间范围,有的以小时计算,有的以天计算,在此期间火箭都可以发射。由于此次发射天舟一号飞船要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实现交会对接,对发射精度要求很高,因此,发射窗口不是一个时间范围,而是一个确定的时间点,一秒都不能差,这就是航天人所说的“零窗口”

  “快递小哥”高大上的“太空三轮”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他需要分秒不差的起航才能保证“派送”之旅的进行。

  进入太空后,天舟一号将与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完成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

  其中,推进剂在轨补加俗称“太空加油”,是天舟一号核心目标任务之一,是空间站建设的标配。

  “快递小哥”身负的重任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进入轨道后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首次交会对接,我们的“太空快递员”就要“交货”了,即进行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第一次交会对接模拟动画

  第一个阶段任务完成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撤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通过全自主绕飞,加速赶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前方,从“前侧”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此次绕飞将无任何地面干预,全程自主完成。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第二次交会对接模拟动画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全自主绕飞后,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再次分离,两个飞行器将独立飞行三个月,这期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完成搭载的空间科学实验。随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最后一次交会对接,验证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要求两个航天器的对接时间从2天缩短为6个小时。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第三次交会对接模拟动画

  快速交会对接的实现,有利于提高飞行器在轨飞行的可靠性,减少交会对接过程中包括轨道控制等在内的产生的资源消耗。同时,“快速”也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地保障飞行器,方便未来空间站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快递小哥”开启一个“大时代”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总设计师白明生在介绍天舟一号时称,未来中国的空间站在太空轨道运行,会受到残存大气阻力的影响而逐渐降低轨道高度,为了要保持原有的高度,就必须消耗燃料推动空间站上升,这就需要货运飞船为空间站进行燃料补充。

  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二部研究员杨宇光进一步表示,未来中国的载人空间站,将有几名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在乘组轮换期间甚至将有两艘神舟飞船和更多的航天员短期同时在轨。显然,没有货运飞船的支持,是无法完成长期在轨驻留任务的。这也是中国航天研发天舟货运飞船的根本原因。

  因此,对于中国来说,天舟一号将开启空间站时代的黎明。

  “小哥”今日已经启程,让我们期待不远即将到来的中国航天“大时代”!

  文字:刘阳

  制作:刘阳、张茜

  注:图片、资料综合整理自新华网、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编: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