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基金经理畅谈价值投资新趋势

中青在线2017-04-20 17:40:33显示图片

  从投研架构改革,再到团队建设,博时基金不断深化价值投资理念,打造出一支忠实于价值投资的行业劲旅,其中权益投研团队中的四大名将――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博时精选基金经理李权胜、研究部总经理兼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博时卓越品牌基金经理周志超、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以各自多年的市场心得和投资风格,联袂演绎具有博时特色的价值投资“连城诀”。

  作为业内价值投资理念的首倡者和坚定践行者,博时基金已经深深地打上了“投资价值发现者”的品牌烙印。当前的经济环境已经大不相同,博时的投资理念也与时俱进,在坚持价值投资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和突破,以“新价值、新投资”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大到国家经济转型、小到细分产业变迁,青睐于具备真正成长的“新价值”,这其中既包括传统产业中稳健成长的细分行业龙头,也包括新兴行业中具备核心技术或模式而高速成长的产业新贵。

  “稳”字诀李权胜:严格控制回撤追求绝对收益

  作为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无疑是博时贯彻价值投资理念的重要“护法”。李权胜介绍,“虽然博时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的大方向,但也鼓励基金经理各自拥有鲜明的投资风格。个人标签要很清楚,不能左右摇摆,将个人风格发挥到极致,都会有不错的表现。对于一家大的基金管理公司来说,内部的投资风格要百花齐放。”

  在这一管理思路下,博时基金拥有一批各擅胜场的多元化价值投资高手,如擅长逆向投资的周志超;提倡深度基本面研究的王俊;追求投资整体均衡并长线布局的韩茂华等。李权胜表示,“大型基金公司应适度保持均衡稳重,在单一方向过于激进是不足取的,所以尽管一定的均衡会使得相对业绩很难在牛市中打头阵,但能保证投资‘大船’更长远平稳地向前行驶。”

  而作为一位经历过两轮牛熊转换、拥有16年投研经验的资深老将,李权胜在价值投资方面也形成了追求绝对收益、努力控制回撤的稳健风格。从过往投资手法来看,李权胜更偏好中大盘的操作,尤其是行业丰富度更高的中盘股相对拿的更多。其持仓风格相对灵活、均衡,基金业绩的波动性低,虽然上涨时可能不会太突出,但在回撤时风险更可控。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12日,李权胜在管理博时精选期间表现出来的回撤控制能力要比同类平均水平高出45.80%,其管理的博时新趋势回撤幅度更小,最大回撤仅有-2.59%。对下行风险的控制,使得博时精选的业绩排名保持了更好的稳定性。好买数据显示,该基金业绩排名的稳定性高出同类平均水平60.99%。

  追求绝对收益、严格控制回撤的稳健风格显然与李权胜曾管理过多年央企年金、大型社保的经历不无关系。众所周知,大型机构投资者对投资的收益性、安全性都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这些岗位也都要求基金经理以绝对收益为导向。李权胜表示,个人职业发展路径对个人在投资风格上的形成有很重要的影响。过往的这些实践经历使其投资风格主要是偏向价值投资,在组合上更多强调绝对收益的理念。

  这样的投资风格和操作理念从李权胜管理博时精选的第一天起便得以充分体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自2013年12月19日李权胜接管该基金以来,该基金净值涨幅高达78.73%,大幅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28.08%的涨幅和同期上证综指52.49%的涨幅。在之后的各自然年份里,博时精选的业绩排名几乎每年都能进入同类可比基金的前1/2甚至前1/3处。今年以来截止到4月13日,该基金的业绩涨幅为7.67%,再度跑赢大盘表现,在504只偏股混合基金中位居前1/3。凭借优异的长跑业绩,博时精选在最新一期的银河证券、海通证券评级中获得双料“五星基金”称号。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