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美国欲施压日本达成双边贸易协议遭回击

环球网

  2017年4月19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接受提问。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4月20日报道,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称,日本在双边协议下可以对美国做出的妥协,要少于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多边协议可作的妥协。他的讲话直截了当地回击了美国直接施压要求日本开放农业等重点保护市场的企图。

  麻生太郎称,在TPP协议下,日本能够同意美国更多要求,因为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协议弥补损失。

  “在双边协议下这就做不到。对美国妥协的损失无从弥补”,麻生19日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研讨会上说。

  报道称,麻生的言论突显出,日本希望避免与美国之间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弃了前任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支持的TPP协议。

  日本担心,双边协议将使其承受来自美方的更强力施压,要求其开放农产品和牛肉等政治敏感性高的市场。

  报道还称,18日在东京的第一轮会谈结束后,日美双方对如何构筑双边经济对话仍存在不同看法。

  特朗普政府曾暗示利用对话来推动双边贸易协定的意图,日本则希望扩大讨论范围,加入基础建设投资等争议较少的议题。

  带领美国代表团的副总统彭斯称,美国政府希望双边对话能带动未来有关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